金融危機失業問題衝擊中國體制

【新唐人12月18日訊】影響全球的國際金融危機給中國帶來的是始料未及的巨大衝擊,失業率不斷攀升、經濟增長率下滑。有經濟學者認爲,中共雖然採取各種措施刺激內需,以圖保證經濟增長幅度,卻疏於在體制上進行改進,金融危機正在衝垮中國經濟發展模式。

經濟施政評論家草庵居士認為,如果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不能維持在8%,就會對中國社會造成許多影響 。

草庵居士:“首先就是失業率的大增,因爲在中國,經濟增長一直是中共的一個藉口,甚麽藉口呢?就是保證它整個的合理性的。如果經濟增長達不到8%,連基本的就業都不會有。在這種情況下,老百姓就會對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提出質疑,本來政治上有很多問題它沒有合法性,經濟上的合法性也沒有的話,可以想像,中國就會出現極大的問題,社會就會出現動亂,所謂的動亂無非就是中共垮臺。”

中國社科院在發表的2009年的社會藍皮書中警告說,股市和房市的損失會危及中國的金融系統。報告還預測,中國失業率將上升,收入差距拉大,將導致社會不穩定。

據有關評論表示,中共現況跟東歐解體前執政的共產黨和工人黨在經濟上和政治上所面臨的嚴重困難很類似。東歐各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解體帶來根本性的變化,而目前中國內外要求民主制和多黨制的呼聲日起高漲,恐怕也會對中國目前的體製造成衝擊。

新唐人記者秦雪、李紫吟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