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提名人接受參院嚴厲質詢

【新唐人2009年7月15日訊】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對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索託馬約的確認聽證會進入第二天。索託馬約受到了共和黨議員的嚴厲質詢,她為自己幾年前發表的倍受爭議的種族問題言論作了辯護。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在聽證會上質詢索託馬約,對從種族到墮胎到反託拉斯法等各種問題的看法。她面臨來自共和黨參議員的尖銳提問。

民主黨稱歐巴馬提名索託馬約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決定是歷史性的,並強調她長期擔任檢察官和上訴法院法官的職業生涯。但共和黨擔任則著眼於索託馬約在她的裁決中可能表現出的種族偏見。

當在聽證會上被問及幾年前有關種族問題的言論時,索託馬約說,她當時說,一位“明智的拉美裔”女法官往往比沒有同樣生活經歷的白人男法官作出更好的法律裁決,這番話只是為了激勵年輕的拉美族裔人和婦女。

她說:『我想毫不含糊的說,我相信任何民族、種族或性別團體都不會在更理智健全的判斷能力方面擁有優勢。我的確相信,每個人無論他們的背景或生活經歷如何, 都有成為一位明智的好法官的平等權利。

索託馬約爾最受爭議之處是她和另外兩名法官裁決支持紐黑文市政府取消該市消防員晉升測試結果。 這次測試結果獲得高分的全為白人消防員,沒有少數族裔。但索託馬約的這一裁決最終被最高法院推翻。

她說,最高法院的否決為將來如何看待這一問題提供了法律框架,她還表示,法官的工作是遵循法律,而不是創造法律。在作為聯邦法官的17年中,她從未允許自己的個人觀點、同情心或偏見來影響她對一件案件的裁決。

普遍預計索託馬約將獲得確認成為最高法院首位拉美裔大法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