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東盟峰會閉幕

【新唐人2009年10月25日訊】為期三天的第15屆東盟峰會星期天在泰國渡假勝地華欣閉幕。與會國之間簽署了約40個協議文件,並敦促緬甸在明年舉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選。

這次峰會的熱點議題有緬甸民主、朝鮮核項目以及地區安全問題。此外,貿易關係、人權和災難救助等也被列入會議的主要議程。

會議期間,東盟10國與中、日、韓、印度、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領導人們舉行了會晤。

這次峰會共簽署了約40個協議文件。不過,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國,泰國與菲律賓卻因在進口關稅上的爭吵,而未能達成協議,這可能損害到2015年在東南亞建立一個經濟和政治共同體的努力。

東南亞自由貿易協定,呼籲菲律賓大米進口關稅到1月1日從40%削減到20% 。但菲律賓說,關稅應當保持在35%。

作為建立東南亞自由和政治共同體計劃的一部分,東盟還發起了一個人權委員會,但權利活動人士批評說該委員會缺乏獨立性,沒有必要的效力。

東盟還發佈聲明,敦促緬甸確保明年舉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選,儘管緬甸軍政府並未採取行動釋放被軟禁的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

明年的東盟峰會將在越南舉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