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學童遭綁架 民怨政府瞞實情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訊】最近1個星期以來,深圳傳出多名學生被綁架和殺害的消息,這些傳言在大陸通過手機短信和網路傳播,12月8號,新華網深圳發表文章說,深圳警方破獲3宗綁架學生案,不幸的是,2起已經被殺害,而報導另一方面也印證了網路的傳言。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由於缺乏公開權威的資訊披露,更多關於學生被綁架的消息在網路上散播。“聽說深圳今年發生的綁架案已經有17起,近期就已經發生6、7起”。

傳聞出現學生綁架案的學校涉及南山外語學校、園嶺小學、新洲小學、深圳高級中學和港人在深圳等眾多知名學校。而網友通過私人管道打聽的內容不僅包括被綁架學生的數量,被撕票的學生數量,甚至還包括綁匪的作案手法和作案動機,以及人質被撕票的原因。

深圳市公安局8號晚上發出通報,深圳警方近期破獲了3宗專門綁架當地學生的惡性案件,但是警方並沒有公布未破獲的案件及其他情況。

網友言之鑿鑿的描述:“綁匪專門在知名學校門口蹲點,看誰用豪華轎車接送小孩,就伺機綁架”,“聽說綁匪是開著麵包車,隨便抓人”,“被救出來的小學生就是因為乖才倖免於難,後來被綁的那個小孩太調皮,綁匪就撕票了”。然而,林林總總、撲朔迷離的消息卻讓家長一頭霧水,小孩在南山某中學唸書的王女士表示:“只要權威消息不公布、恐慌就會越來越嚴重”。

有深圳媒體評論道,在一河之隔的香港,去年底以來,發生了多起有人高空拋灑腐蝕液體的惡性案件。在案件沒有偵破之前,香港警方主動向社會公開案情,在案發地設置顯示幕,提醒廣大市民注意,並向全社會懸賞徵集破案線索。在全社會的高度關注下,成功抓獲了兩名疑犯。

大陸專家認為,公開信息有利於預防悲劇重演。北京理工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胡星斗表示,任何案件只要沒有涉及到國家機密或地方政府機密,公安部門應該及時公開案件發展情況和調查結果。這樣做一方面有利於社會穩定,另一方面維護了公眾的知情權,同時還有利於案件的偵破,並且可以預防同樣案例再次發生。

持同樣觀點的還有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副教授汪永成。汪永成表示,如果案件已經發展成為公眾普遍關注的問題時,公安機關就有義務披露案件真相。

香港和台灣媒體報導深圳學生被綁架案仍在不斷擴大,類似綁架案在廣州市和東莞市也有零星發生。

新唐人記者洛溪、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