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 傣族過2小時潑水節

【新唐人2010年4月20日訊】西南百年一遇的大旱已經影響了2500多萬人及1800多萬頭牲畜的生活,也讓傣族人的新年慶祝失色不少。在雲南,政府僅在星期四(4月16日)允許傣族人過2個小時的潑水節。

傣族聚居在中國的西南,他們的傳統是在4月中旬享受為期一天的潑水節。這天,通常有上百萬市民與遊客歡聚街頭,互相潑水歡度新年。

雖然只有2小時,這並不能阻止西雙版納的人們對水桶和水槍的熱情。除了相互潑水,節日裡還有龍舟賽和取水儀式,由身著傳統服飾的年輕姑娘,從湖裡取回一罐水,之後由僧侶祈禱降雨。

文俗專家鄭鵬(音譯)介紹,潑水節在傣族文化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它代表着新年的豐收和祝福,讓人們避開旱災。

“傣族人認為,水比生命更重要 ... 幾千年來,傣族人普遍持有的信念就是,哪裏有水,哪裏就有農田,哪裏就有吃的。”

今年的大旱是該地區百年一遇的,在雲南省影響了超過80%的油菜、甘蔗、煙草、茶葉及花卉等行業的生產,帶動了糧食和食用油價格的增長。同時大旱也影響了水力發電,導致地區電力短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