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ECFA突破台灣發展瓶頸?

【新唐人2010年4月24日訊】週日登場的雙英ECFA辯論,各界關注,究竟與中共簽署ECFA,對台灣是不是真的大有好處?我們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帶您深入了解ECFA。

主持人:「吳教授您好!今天我們繼續要和您討論ECFA的相關問題。馬總統過去一再強調簽署兩岸經濟協議對台灣絕對利大於弊,而且可以突破發展瓶頸,為台灣創造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與空間,不過民間反對的聲浪也從來沒有降低。請教您,與中共簽署ECFA,對台灣是不是真的大有好處?」

中華經濟研究院 吳惠林教授:「我想,如果它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而且我們跟它也不是像現在那一種複雜的關係的話,那沒錯,自由貿易對於所有國家應該都是好的。雖然對於一些原來受到保護的這些產業,或是這些人民,你會受到很短暫的衝擊,但是整體來說,應該是利大於弊。

所以,現在用一些模型在估計,它是把我剛剛講的主權的那種關係,政治性的關係,都把它排除掉。但是,這是排除不了的。所以,我們現在做一些估計,其實是說,我們跟它已經談了,非常明確了,哪些產品,估計的時候那些結果也只能當我們的參考,絕不能當真。因為我們也都知道,中共都是用它指導式的這種方式。我們也都提到,它跟香港的這種關係,香港的經濟幾乎都握在中共的手裡。以後,如果我們跟它簽訂ECFA,是不是台灣的經濟也會掌控在中共的手裡?我想,這才是我們應該關心,也是人民應該要關心的議題。」

主持人:「那麼我們看到在野陣營也是卯足了全力推動ECFA公投,以及反ECFA大遊行,甚至期待馬上要進行的雙英辯論能夠化解朝野與民間對立,吳教授,您認為雙英辯論會對台灣民間面對兩岸問題產生多少的效應?」

中華經濟研究院 吳惠林教授:「我想大的效應可能不會有,但總是比較好。因為台灣的社會我們也不希望由於ECFA這個問題,原來也是對立的非常嚴重,現在更加的惡化。現在有雙英要辯論,總是有比沒有來的好。

不過,大家也不需要抱著它會有甚麼太大的成效,但是,資訊越多,台灣民眾判斷的基礎也就越多,大家也能夠看的比較正確。所以我也希望台灣人民不要忽視這一次的辯論,好好去看,看誰是在做秀,誰是真正的在關心台灣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當然你自己更要去關心,因為自己的事情,應該要自己出來。是一個社會的公民,要盡到一個公民的責任,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去關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