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樂的富國和最快樂的窮國

【新唐人2010年5月9日訊】接下來,我們要帶您去丹麥和不丹,一個是最快樂的富國,另一個是最快樂的窮國。

以安徒生的童話和美人魚聞名世界的丹麥,被大西洋和波羅的海包圍,是典型的海洋性氣候。二月嚴冬首都哥本哈根的氣溫卻只在零度上下,氣候溫和﹔而夏天的丹麥更是綠草如茵,風景如畫。

丹麥經濟上也發達,多年來人均GDP連續居世界前五名,社會福利高,金融體系保守,幣值穩定,受金融風暴影響不大。

丹麥人被稱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觀光局北美主任蘇珊‧諾登芭(Susanne Nordenbak)認為其中原因是丹麥人的生活態度和方式:“社會科學研究實際上把丹麥人稱為,我們是那種 非常滿足的人,非常快樂,非常開朗,對來訪的人非常好客,我們有很了不起的生活方式,和非常高的生活標準,那就是原因, 為甚麼我們稱為世界最快樂的人” 。

然而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萊亞德(Richard Layard)在《快樂經濟學》指出物質的重要性在二十世紀不斷地被強化,而實際上財富和快樂並非正比關係。

亞洲小國不丹雖然經濟貧困,卻同樣是最快樂的國家之一,97%的人民認為自己的生活很快樂,快樂名次高居第八,這歸功於不丹人樂天知足的生活態度和民主體制。在2005年它曾是全球各大媒體的焦點,一年內超過兩百篇報導,探討不丹30多年的施政主軸“國家快樂力”。

新唐人記者 鄭浩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