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同巴西土耳其簽署濃縮鈾協議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訊】星期一(17日),伊朗同巴西和土耳其簽署了濃縮鈾協議。根據協議,伊朗將低濃度鈾運往國外,換取用於科研核反應堆的高濃度鈾。伊朗此舉旨在緩解國際社會對其核項目的擔憂,避免聯合國進一步的制裁。

根據協議,伊朗同意將約1200公斤純度為3.5%的濃縮鈾,運往土耳其,來交換120公斤純度為20%的濃縮鈾。

這項協議並沒有包括聯合國安理會歷次決議關注的核心問題,即伊朗拒絕停止濃縮鈾項目,也沒有關於伊朗過去核項目活動的內容。

在三國外長簽署協議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說,伊朗將寫信給國際原子能機構,希望它儘快做出快速和積極的反應,以便在很短時間內就取得結果。

巴西外長阿莫林認為這項協議對於繼續談判是必要的。

土耳其和巴西是安理會成員國,在制裁伊朗問題上有投票權。它們的調停建議被看作解決伊朗核爭端、避免第四輪聯合國制裁的最後機會。

但西方大國表示,這項協議並沒有解決圍繞伊朗核項目的所有關切,仍需討論對伊朗的制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