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投票率低 學者指港人未夠憤怒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訊】香港立法會補選已經塵埃落定,整體投票率只有17.1%,遠遠低於08年立法會選舉的45%。有學者分析認為,今次選情比較冷淡,除了港府和北京的打壓及杯葛,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市民還不夠憤怒。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認為,今次補選投票率出乎意外的低,有多方面原因,除了北京、港府及建制派的杯葛和打壓,還有就是市民還不夠憤怒。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政府提出4月14日的這麼差的一個方案,這麼久都沒有普選,市民應該對整體政府拖延普選這件事很憤怒,但是似乎現在以投票率來反應的話,市民比想像中保守。”

但馬岳表示,無論如何,當局都要面對政改方案能否通過的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政府無論怎樣,要解決政改的問題,或者說他要想贏得政改方案通過的話,現有的方案都要做相當多的修改,才有機會爭取到民主派在立法會裏面的支持。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我相信政改方案再被否決的機會很高。”

他估計今次補選的表現,對發動五區公投運動的公民黨及社民連,以及泛民主派今後的走向都會造成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接下來517之後,其實究竟民主派會不會恢復一個比較團結的狀態,都要看不同黨派之間怎樣談,所以我想要看看一段時間之後,究竟民主派內部的關係怎麼演化。”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