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案分析:制度扭曲 釀殺人自殺案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訊】連續兩天,先是深圳富士康龍華廠區宿舍發生工人墜樓事件,再來是佛山市一名男子連續砍傷六名女子,接著跳樓自殺。加上這兩個月來,全國各地發生六起校園屠殺兒童血案。這一系列血案的爆發,令人開始探討和重視中國社會矛盾激化的原因。

5月14號晚間10點50分,在深圳富士康龍華廠區北大門附近的福華宿舍,一名21歲安徽籍梁姓男工,從宿舍7樓樓頂墜地,送醫院搶救無效,於當晚11點40分宣佈身亡。這是今年以來富士康第9名墜樓的員工。

曾經在東莞一家鞋廠工作的羅家久透露,工人每天工作長達18到20個小時,如果受不了壓力,要求離開就拿不到工資。羅家久親眼目睹這種超常的工作壓力,導致工人精神失常和跳樓。《南方都市報》表示,從工資待遇來說,富士康還算不上血汗工廠,每天仍然有幾千人排隊申請進入富士康工作。

5月16號晚上7點,廣東佛山市南海區官窯厚村市場,一名白衣年輕男子,從貫穿市場的鳳源西路,一路揮舞菜刀,「專挑年輕女孩兒砍」,先後6人被砍傷送往醫院。而行兇男子則在衆人驚恐的目光中,從一幢3層小樓縱身躍下,當場死亡。

廣州一家非政府組織「自然自我社會創新平臺」負責人金白表示,近年來由於心理失衡導致的殺人和自殺事件,在中國越來越多,已經形成一種暴力情結和暴力宣泄。

金白:「不管是富士康的九連跳,還是對婦女兒童學生進行殘殺,這兩種行為都是一種正常人在長期壓力的積纍難以宣泄、難以得到釋放的情況下,很多的矛盾在社會上又沒有解決矛盾的機制、沒有抒發抗議的情況下,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毀滅性的行為。」

廣州律師劉士輝說,對於屠殺婦孺的暴力行爲,應該予以道義的譴責和法律的嚴懲,但是這些現象凸顯出中國社會的矛盾激化。

劉士輝:「社會矛盾激化得不到宣泄、得不到解決以後,致使一部分有這種嚴重暴力傾向的(人)鋌而走險,可能這也是深層的社會原因,中國大陸以前整天說美國校園槍擊案,今天殺了多少人,明天殺了多少人,現在中國接二連三出這麼多校園屠殺案,而且中國是不允許持槍的國家,如果說有槍支的話會死多少?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在此之前,中國總理溫家寶曾經坦承,造成一系列校園屠殺兒童案件的主要原因之一,包括社會矛盾的存在。金白認爲,實際上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國目前是一種非現代化、不正常的國家制度。

金白:「寧願用很多的金錢投給公安甚至投給特務,用很多的錢去維穩,證明我們國家制度的扭曲,這種扭曲的制度讓國家的國力、財力用在這樣一種方式上,這種方式反過來更加堵住老百姓維權的出口,老百姓最後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就只能走向暴力。」

金白還表示,中國老百姓的人權和選舉權得不到維護,權力全部來自於上級,而每一級的官員都是對上,不對下負責。

新唐人記者秦越、周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