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簽ECFA後有望簽FTA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訊】ECFA(兩岸經濟架構協議)即將進行第三次協商。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吳敦義星期三(5月19日)接受國外媒體專訪時表示,他預計在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在三年內可能會與亞洲國家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目前知道亞太地區至少有兩國有興趣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吳敦義表示:“我們會等到兩岸簽完ECFA之後,生效以後,我們就著手去談。但是甚麼時候會簽約,簽雙方的FTA,也得要看我們台灣跟對方,哪一個國家談判的進度,還有雙方是不是在經濟上是互補的,那如果是互補的,沒有很大的衝突,也許就很順利,談判成功,三兩年也許就簽了。”

吳敦義還談到,ECFA最終的關稅調降清單上估計有三百多項,但沒有說明內容是甚麼。經濟學家和媒體推測內容包含汽車零件、機械和石油化學等項目。

吳敦義並表示,ECFA有納入終止條款,一旦認為進出口開放使產業受到重大損害,可以片面宣佈終止協議。

由於民間擔憂簽署ECFA所帶來的政治與經濟影響,ECFA在台灣一直存在很大的爭議。

當天稍早,總統馬英九出席了兩週年就職記者會,他說與中共簽署和平協議的時機尚未成熟,但簽署經濟協議可以減少政治風險。

馬英九強調購買F-16戰鬥機的決心,並且表示在他的任期內,不會宣佈獨立或者統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