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新移民受惠於圖書館安居項目

【新唐人2010年5月28日訊】如果你剛剛移民到加拿大,還不知道從哪裏開始安頓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學習,那麼你可以像下面這個故事中的新移民小張一樣到圖書館去尋求幫助。

小張兩個月前來到多倫多。她第一次去圖書館是為了找一本書,沒想到碰上了“圖書館安居夥伴”項目的工作人員,替她解答了許多安居問題。

大陸新移民張女士:“到那剛好有個會說中文的,就是石娟姐,她就直接幫助我了。替我節省了很多時間。”

此後,不管是一家三口的衣食住行,還是學習或找工作的問題,小張都去找石娟。

大陸新移民張女士:“我的小孩申請牛奶金,不知道怎麼申請,她就告訴我怎麼填表。”

這個“圖書館安居夥伴”項目由聯邦移民部提供資金,通過一些非盈利社區機構,借用圖書館為新移民提供安居方面的信息服務。現在,新移民在多倫多的19個圖書館都能找到這樣的免費服務。

類似的安居諮詢在學校進行了十年,後來發現在圖書館更容易接觸到新移民。

“圖書館安居夥伴”項目工作人員石絹:“圖書館一般是新移民最早去的地方,所以就把我們派到圖書館來。最早地去接觸新移民,讓客人知道這個安居服務。”

這個項目從2006年開始在安省試點,目前已擴大到23家社區機構和49個圖書館,而服務的內容也從單純地提供信息,拓展到“一站式”的安居服務。

“圖書館安居夥伴”項目工作人員石絹:“看他們需要甚麼服務,然後把他們推薦到有關的部門。現在要跟蹤,個案管理,就是做完評估後,會(給新移民)制定一套計劃,看執行得怎麼樣,然後來修訂。”

在石絹的幫助下,小張一家的生活很快安頓下來了。在國內當護士的小張說接下來該計劃進修和找工作了。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