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六四雕塑遭當局強奪 多人被抓走

【新唐人2010年5月30日訊】香港支聯會星期六在公眾場所展出六四雕塑,香港政府以未申請領牌為由,派出了大批警員阻止,並且拘捕13人並沒收展品。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表示,這樣的事件是1989年六四鎮壓後21年來未曾見過的,他抗議當局加劇政治打壓。

原計劃由5月29日中午起,一連6天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展出由美籍華裔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天安門屠殺浮雕及新民主女神像。星期六中午,展出即將開始,食環署人員到場,指展覽沒有申請牌照,要求清場。

支聯會指當局的作法缺乏理據,堅持繼續展覽。近百名警員奉召到場,與支聯會人員對峙。

活動人士:「警方退後、警方退後、警方退後。」

活動人士:「抗議政治打壓、警方讓路。」

當時下着大雨,雙方出現推撞,場面混亂。警方將包括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的十多名支聯會成員強行帶走,食環署人員也搬走兩座雕塑。

活動人士:「抗議政治打壓。」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與兩名常委何俊仁及張文光也趕到現場。司徒華指出,該會在公眾地方放置藝術品,卻受到無理沒收,這是六四事件21年來第一次。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們都不是第一年在時代廣場舉行活動,為甚麼現在突然間發生這樣的事?我要質問曾蔭權究竟你想做甚麼!你一方面和民主派對話,另一方面我覺得警察今次的行動,是你直接指使進行的。」

何俊仁也斥責警方的行徑野蠻粗暴。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這個很明顯就是想打壓悼念六四集會遊行的行動。」

支聯會呼籲市民踴躍參加週日舉行的紀念六四21週年大遊行,抗議港府政治打壓。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