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索還民主女神像 擬告港府違法

【新唐人2010年6月1日訊】港府接連2日強行沒收支聯會用於悼念六四的民主女神像,已引發全城公憤。民主黨星期一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當局政治打壓,並考慮引用法輪功學員被誣告阻街後上訴成功的案例,提出司法覆核。控告政府的行動違法。

民主黨對港府接連兩日沒收紀念六四的展品,表示震驚,指責當局政治打壓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透露,考慮申請法庭禁制令,或者引用5年前法輪功學員被誣告阻街的最終判決,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控告政府的打壓違法。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因為那裏並沒有構成阻街或者阻礙公眾通道,而有關法輪功學員的一些很基本的、低度的抗拒警方不合法的將他們移走的行動,也是合法的行動,而警方將他們移走的行為,反而被裁定不合法。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塗謹申議員補充說,當時法官很清楚表明,須尊重抗議和集會自由。

香港立法會議員塗謹申:法官很清楚的說,抗議的物品不一定要手拿著,抗議的物品可以是在圍欄上綁著的。同樣的,你想一下,這個民主女神像這麼高,這麼大一個,他怎麼可以整天拿著呢?很明顯他放在後面,是一個抗議,一個表達。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重申,當局以公眾娛樂場所條例沒收民主女神像,欠缺理據,他強調事件關係到所有民間活動,支聯會絕不會退縮。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因為我們退讓的話,就變成第二個人都會受影響。所有香港民間甚至藝術的團體以後想做點事情根本就沒有得做。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