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鳩山引咎辭職 財長可能接任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星期三突然宣佈,他與民主黨第二號人物小澤一郎將辭職。此前由於普天間基地搬遷的問題和政治獻金醜聞的問題,日本民主黨在民意調查中的支持率下滑。外界預期,日本財務大臣菅直人將接替鳩山,出任民主黨黨魁兼日相。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所屬的民主黨九個月前在選舉中大勝,結束了自民黨長達50多年的執政, 但由於民主黨的政治獻金醜聞和對鳩山由紀夫執政能力的質疑導致民主黨在公眾中的支援率不斷削弱。黨內要求首相下臺的壓力也日益升高。

鳩山在星期三的黨內會議上說,由於美軍沖繩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造成民眾不滿,以致社民黨退出聯合政府等問題,他決定為此負責,因而辭職。

鳩山由紀夫:「我將從目前的職位上引退,而小澤幹事長因為一直身陷政治獻金法的爭議也要一起退下。」

鳩山由紀夫表示,他希望民主黨恢復清廉、乾淨的形象,以投入即將來臨的參議院大選。

鳩山說:「為了要使民主黨復活,讓我們使民主黨再次的變乾淨。我請大家協力幫忙。」

日本已有四位領導人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辭職。

有分析人士大膽直言,接替鳩山首相的將是財政大臣菅直人。菅直人在過去曾施壓日本銀行更加努力的去對抗通貨收縮,並增加5%的營業稅以應付日益膨脹的社會福利成本,這些都使他比鳩山首相獲得更多的好評。

除菅直人為,國土交通相前原誠司和外相岡田克也呼聲頗高。

日本民主黨將於6月4日選出新黨魁,國會再經由指名選舉選出新首相。由於民主黨在眾院佔壓倒性優勢,民主黨魁獲選為新任首相不成問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