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止國會亂象 公督盟擬增評鑑範圍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不管是開放陸生來臺、ECFA或廢除死刑等,台灣近來面臨一連串高度爭議性議題,在國會爆發肢體衝突。公督盟3日舉辦一場國會監督論壇,各方專家學者與公民代表共同討論,立法委員在爭議議題上應有的監督與立法角色,找尋國會監督與評鑑的適切方向。

國會亂象何時休?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邀集專家學者一起討論,對於減半後的台灣第七屆立委,除了肢體衝突外、監督上的失職、角色的錯位,都令與會者感到失望。

東吳大學政治系系主任 黃秀端:「四次江陳會會談有十二項協議,到現在為止,立法院都沒有審議,然後就自動生效。」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 陳建甫:「應該為政策辯護的並不是立法委員,而是這些所謂的行政官員。」

對於國會上演的全武行,專家幽默建議開設一個擂臺區。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 陳建甫:「不能帶武器,那在進入擂臺區之前,可能需要先把你的意見先闡述30分鐘,因為當你把你的意見闡述30分鐘了,我想你的氣也消了,政策辯論也開始去辯論了。」

學者建議未來可用商品化程度指標來評鑑國會議員。

師大助理教授 莊佳穎:「舉凡呢,與財團掛鉤的,然後為財團發聲的這些立委﹔或者是在媒體的曝光度非常高的,而且特別都在講八卦的﹔然後在鏡頭前面常常在上演全武行的,或者是謾罵、哭泣、昏厥指數很高的這些立委。」

公督盟指出,立院黨團有時為了政黨計算或選票考量,使角色錯位的立委充當演戲的角色,與會學者建議應該擴大評鑑範圍。

公督盟理事長 顧忠華:「我想時機也差不多了,包括院長、副院長怎麼評,包括黨團幹部怎麼評,因為說不定很多衝突,也要算到黨團幹部的頭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美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