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臺自由貿易 壞兩岸經濟協定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記者會上表示,北京當局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馬朝旭的發言在台灣引起波動,在野黨質疑與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有沒有必要?

中共外交部週二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兩岸即將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台灣方面希望這有助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大陸對此持何態度?

中共發言人馬朝旭回答說,“堅決反對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馬朝旭:對於台灣同其他國家,對於官方性質的協議,我們是反對的。

馬朝旭的發言在台灣引發震動,讓本來就被台灣在野黨質疑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雪上加霜。在野黨也積極推動對ECFA的公投。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中共的說法證實了在野黨與反對簽署兩岸經濟框架協議ECFA的質疑,是對的。而與中共簽署兩岸經濟框架協定的最好結果,就是能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想法,是錯誤的。

臺聯黨主席黃昆輝說,台灣和大陸同樣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雙方應該平起平坐,正是由於中共的阻撓,台灣才不能與其他國家簽署互惠的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之音》報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4月底對駐台灣記者說,兩岸經濟框架協議ECFA,對其他國家與台灣恰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是一項誘因,因為台灣當初,在和一些國家談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問題時,各國都希望兩岸先談妥經濟合作的問題,因此簽署兩岸經濟框架協定ECFA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就在馬朝旭發言後,馬英九總統6月2號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的時表示,作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台灣有權同其他成員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希望大陸政府不要阻撓。

馬英九:大陸跟台灣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而在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底下,雙方他都有跟別的成員,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權利,今天我也要再重聲,我們希望也要求大陸,不要阻撓我們跟別的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在專訪中,馬英九總統認為“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保持現狀”是最符合兩岸的利益的。

新唐人記者趙培、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