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 中國勞工薪資佔GDP比例太低

【新唐人2010年6月6日訊】發生連續跳樓事件震驚全世界的富士康自六月一日起調薪,基層員工月薪由九百元人民幣調升至一千二百元。大陸經濟學家廖誠表示,富士康調薪後的工資還是很低,因為中國的勞工薪資總額佔GDP比例太低。

大陸經濟學家廖誠表示,富士康比中國其他工廠工資高、福利也較好,雖然勞動力強,加班時間長,還是有很多人排著隊去應徵。

廖誠: “中國的勞動工資佔GDP比例太低,中國因為專制、禍國殃民太嚴重,買房難、唸書難、治病難,三座大山,壓得中國人民就是喘不過氣來似的,逼得他不得加班加點的幹活掙點低工資。”

深圳富士康主管劉先生提到,員工對加薪的態度是歡迎的,也很希望多加班,多賺點錢。

劉先生:“員工是願意加班的,我覺得富士康有責任去做的更好,像我們總裁,他其實是迫於外界的壓力,如果以統計上來講的話,這個社會有很多各種環境也許更差。”

深圳富士康員工何先生表示,公司還作了一些改善的措施,至於能否有效抑制自殺事件,就不只是富士康的問題,而是社會問題了。

何先生:“底薪從九百漲到一千二,應該是深圳地區最高的了吧,現在都有一些其他的改變、改善,然後也有很多其他的活動。”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若依國際標準計算,每月最低工資水準至少應達月平均工資的50%,以深圳特區為例,其最低工資水準應在1963元。還有報導指出,對於富士康的調薪,珠三角臺商一致認為公司經營狀況不同,不會因此跟進。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