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工人加薪 中國勞工站起來了?

【新唐人2010年6月7日訊】持續20天的廣東佛山本田工人的罷工,5號正式落幕。有本田工人表示“我們勝利了”。但實際上,在工人提出的3項訴求中,有兩項沒有獲得採納。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罷工並不意味著中國勞動者就站起來了,根子問題沒有解決,即使現在站起來了,過幾天也會無奈的坐下去。

上個月17號,因不滿工資低和待遇差,南海本田中國工人開始罷工,要求工資從目前的1500元左右提高到2300元左右。

這個月4號,本田同意將工人工資提高34%,大約每名工人每月加薪500元。工人同意了這個加薪幅度,工廠6號恢復了正常生產。

在談判前一天3號,本田罷工工人發表了一封《致全體工人和社會各界的公開信》,在信中,罷工工人譴責了官辦工會,提出了重整工會的要求。

大陸的勞工觀察人士余先生認為,這封公開信有里程碑的意義。余先生:“和以前一般不太一樣,要求重整工會這個意義非常重大,而他們那封公開信在原則和策略上掌握得非好。”

但是,在最後的談判中,工人提出的另外兩項訴求,包括資方建立工人培訓機制,以及撤銷原南海本田工會、由工人投票選出新的工會,這兩點訴求並沒有得到本田的同意。有工人對此感到失望。

美國《華爾街日報》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大多數中國人都身陷“工資奴隸制”,這是因為勞動者的話語權在減弱。由於中國的工會並非完全代表勞動者利益,而導致勞動者在同企業的討價還價中,處於弱勢。上個月,中國官方公布,中國勞動報酬佔GDP的比重連續22年在下降。

本田工人不再甘心接受只能維持溫飽的低收入,從而發動罷工,這是否標誌著中國社會從"被動維權"走向"主動要權"呢?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青年學者吳強博士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在目前中國僵化的體制下,中國龐大的官方工會不會有實質性轉型的可能。在目前這種政治與資本結盟的體制中,獨立工會是沒有空間的。

《環球論壇》一篇署名秦全耀的文章指出,中華全國總工會一再強調“維權是維穩的前提和基礎”,從來不提“罷工”二字。他認為,罷工本該是工會組織的常用語,如今卻成了全國總工會的“敏感詞”,豈不讓世人笑掉大牙!

同一時期,平頂山棉紡集團工人同樣進行連續大規模抗議、罷工,不過,他們不但沒有被邀請進入談判桌,中共當局還動用了數千警察,連續多天守在廠門外,強行帶走十多名工人,以擾亂生產罪,將他們行政拘留。

余先生表示,「平棉」涉及國企改制貪污問題,這起事件中國媒體基本沒有報道。本田罷工是全世界都知道的,所以注定「平棉事件」與「本田罷工」不會有同樣的待遇。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