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為邦:政府把握機會促臺商回流

【新唐人2010年6月8日訊】中國南方製造產業一連串罷工和自殺,讓富士康大幅調薪,本田也宣佈加薪,使得大陸工資再度面臨調漲壓力。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企業因此出現倒閉潮﹔而臺資企業也認為可能會掀起臺商一波返臺潮。我們來聽聽臺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對這個事件看法。

臺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認為,大陸的負面消息一般是被官方控制,但富士康連環跳事件卻反常的被加以特別報導,大幅加薪是郭臺銘不得已的做法。

臺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我認為他面臨一個生死存亡的關鍵,因為我認為他最近的這些跳樓事件,很多都是政治力介入所造成的,那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掠奪他的整個產業。」「適得其反,受到衝擊的是中國,那今天這個加薪就是一個很現實的結果,那很多的產業就沒辦法生存。」

富士康全年薪資三級跳,月薪將超過2,000元人民幣,引發大陸工資調漲壓力,有人認為這可能標誌着,中國已經不再是提供廉價勞動力的地方。

臺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在國際市場的行情上面,外勞的工資並沒有起來,所以變成了中國的勞工跟國際勞工的價錢是差不多了,那差不多的時候,你就失去了你(中國)將來變為好象世界工廠,就是目前的這種情況就會改變。」

高為邦指出,產業出走是造成台灣各種經濟困境的最主要原因,在大陸工資與國際勞工水平差不多的情況下,台灣政府如果能讓外勞的工資與本勞脫勾,由市場機制決定,將創造有利條件,讓臺商回流投資台灣,同時也能吸引外資。

高為邦也表示,臺商回流使台灣本地競爭力真正提升後,簽ECFA對台灣才有利,否則對台灣很不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