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首架無人飛機啟用 防救災新利器

【新唐人2010年6月8日訊】第一架由台灣自組研發的防救災無人駕駛飛機,四日在中興大學正式起飛,不僅輕巧也兼具即時影像的傳輸功能,目前應用與災區進行調查,水保系陳主任表示,未來也可能運用在台灣農業或其它生態保育等問題上。

全臺首架無人防救災小型飛機正式起飛,它利用彈力繩索的動力,結合GPS定位系統自行飛航路線,不需要跑道,就可以精準的飛向航道。

行銷工程師李志烈:「它是不需要跑道,因此它比一般傳統的飛機,更輕巧、更簡便、更容易到達目的地來進行防救災的動作,此外,它利用的是高級複合材料,碳纖維及蜂槽等結構來組成,因此它非常輕巧,所以各位你看我一只手就可以把整架飛機抬起來,這是一般的無人飛機沒辦法達到的。」

這架飛機只有3.45公斤,大約是一臺筆記型電腦的重量,一般型則有5-6公斤,而無人飛機滯空的時間與飛行高度,一般型大約20分鐘300公尺,而新型則高達90分鐘2000公尺,一般型的航速約0-40公里,新型航速約54-70公里,在拍攝的部份,新型無人飛機前端的左側及下方,分別安裝動態攝影機與高畫質相機,可達15公里有效資料下傳距離,耐風耐雨也是它的特點。

中興大學水保系主任陳樹群:「把這個影像還有Google earth,還有我們的3D-webGIS系統,把這三套系統同時整合起來,做災情的研判,還有做一些災害點位的標示,災情的記錄。」

陳主任表示,這架無人飛機的特點除了可以用在防救災,未來也考慮運用在農業調查,來預估台灣稻米的產值與產量,或是氣候的變遷以及國土保育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李晶晶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