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系中土 集百年古文物的查特家族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訊】有著百年歷史、經營中國瓷器的美國古董店

社區廣角鏡2010-06-12

在紐約曼哈頓繁華街區,有一家有著百年歷史、經營中國瓷器的美國古董店,今天我們就一起去看一看瑞普‧查特古董店。

經營中國瓷器歷史最悠久的瑞普•查特古董店、位於紐約精品店雲集的5大道,是一個世代相傳的家族生意,擁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現任主管之一查特之孫 斯蒂文•查特“我的祖父瑞甫•查特(Ralph M. Chait)是英國倫敦人,早年來美國和堂兄一起經營古董,我不確切知道他收藏中國古董的真正原因。我們經歷了三代人,我的父親、哥哥和我,一個人數不多的家庭成員都參與其中了。這不像是一份工作,上班下班,他與我們所有的愛好興趣聯繫在一起。這非常自然沒有強迫。

斯蒂文•查特說:瑞普收藏的藝術品,涵蓋近4500年時間、跨度從新石器時代(公元前3世紀)到19世紀。“早年有一批以銷往非中國人為目地的藝術品,從中國傳出,18世紀末19世紀初有佛像傳出,這對西方還非常新”他說:這些藝術品凝結著古人極高的藝術造詣。她的文化收藏價值,遠勝於金錢獲利。西方人買古董,多是因為喜愛,買來欣賞珍藏。

斯蒂文•查特手指圖書館牆壁上的挂相,一一介紹百年間重要的家族顧客,洛克菲勒家族、美國總統胡佛、美國參議員、影星和許多名門貴族。

瑞普公司經過百年的發展,如今已成為頗具規模的藝術畫廊。商周的鼎、大清的壺、嘉慶年間滿彩青花山水人物大瓶、清代康熙五彩花鳥紋盤、青花大盤、五彩碟、五彩人物雕塑、整間的銀飾,每一件物品背後都詳細記載了年代和出處。

銀器,好像都是西方式樣的餐具,斯蒂文說:這些都是清末時期,廣東沿海的工匠替西方人打造的。那時,中西方有了貿易往來,西方人發現中國的銀器,比他們那裏的便宜,於是便帶了樣品,在中國打造,銀器底部還刻有工匠的名號。這樣的生意到後來越來越多,可以說是中國最早的代工工廠的雛形。

環視陳列間的收藏,每一件藝術品都根據不同年代、特點,尊貴的展放在,彫刻精美的藝術品櫥櫃裡。瑞普•查特藝廊每週六天免費對外開放。斯蒂文希望,中華藝術精品能在異地沉古留香、使真正傳統的文化精品源遠流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