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ECFA 圖利財團衝擊弱勢產業?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我們來看到,兩岸簽署ECFA,台灣政府後續要做的,五次江陳會,預定在上海簽署ECFA,之後,ECFA將送行政院會通過,然後,行政院會轉請立法院審議ECFA,如果審議不通過,協議就不生效,兩岸需重新協商,另外呢,如果在野黨進行杯葛的話,朝野將近入一個月協商期後再進行表決。

那麼對於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所說,兩岸將共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負責後續磋商、協調工作﹔以TIFA模式協商ECFA,而銀行登陸相關限制鬆綁,對台灣真的有利嗎?種種問題,請看臺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的獨家分析。

臺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它(中共)對台灣有競爭力的,像石化業或是機械業它(中共)是不會讓利的,所以還是顯示其實這個談判,是一個相互犧牲,相互讓步的過程。銀行鬆綁他們(馬政府)只會想到我們可以比較門檻比較方便的到中國去設分行,或吸收人民幣的存款,但是最終即使那個在早收清單裡面,但最終中國的規模比台灣大的銀行來台灣,其實對台灣金融業的衝擊,恐怕比我們想的還要大很多。這個終止條款,只是雙方的貿易有爭議,或經貿有爭議﹔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假如中國持續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不讓台灣跟其他國家簽FTA,我們可不可以利用這個終止?我想不行,所以這個東西只是處理財團企業他們的經貿糾紛。中國事實上,它是要透過封殺所有台灣的參與國際經貿的空間,只留下一條路,就是讓台灣跟中國必須在一個一中市場的架構下來發展,這是中國的策略嘛,所以你所有能夠跟中國以對等的身份參與的國際經貿合作,它都會反對。在這種(兩岸)終極政治架構的這個還不是確定的情況下,中國不會讓台灣去跟其他國家發展任何方式的這個經貿關係,我想這個很清楚。所以大家也不必,我們也不必想說,簽了ECFA 以後,我們會有香港模式,我想連香港模式都不會有,中國會持續的封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