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當局承諾 本田制鎖多數工人復工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訊】星期一,位於廣東中山市的本田制鎖(廣州)有限公司,工人繼續罷工要求提薪。據他們說,來自省政府的官員承諾週五會給他們答復。之後大部份工人已經復工。當天警方還對罷工工人和在場記者們進行了監控。

罷工工人們週一聚集在工廠周圍。從上週三(9號)開始,該廠1500名工人中的大部份人開始罷工,要求月薪從當前的1000餘元(約146美元)增加到1600元(約234美元)。

目擊者報告,當天早晨約有100名新招聘的工人開始工作,填補由於數天罷工造成的勞動力空缺。

招工啟示稱,新聘的工人,月薪2000元(約292美元),是現有工資大約兩倍。

對此工人們嘲笑,如果當時工廠肯給他們這麼高的工資,他們就不會罷工了。

勞資雙方的僵局看上去很平靜,不過幕後情況卻大相逕庭。堅定的罷工者說他們遭到官員的恐嚇,他們的電話和網上聊天室也受到當局監控。

當天稍晚工人們湧出工廠的時候,警察還對記者進行跟蹤,並對事件進行錄像。

出廠的工人們則躲躲閃閃,對採訪很緊張。

“省裡面的代表下來了,三天給我們答復。我們明天正常上班,三天正常上班。”(不需配音,請用原聲)

該廠稱,後來多數工人已經復工。但仍有少數工人拒絕復工。

這也是本田在中國的第三家工廠發生罷工事件,前兩次都以工廠給工人加薪告終。這些罷工可能反映了在中國經濟財富日益增長的同時,廣大的製造業地帶工人普遍的提薪要求。

分析人士說,罷工可能令中共當局感到頭痛,因為當局一直把罷工視為對穩定的威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