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天價礦藏 是福是禍?

【新唐人2010年6月16日訊】美國官員週一表示,阿富汗未開發的礦藏價值可能超過1萬億美元,這可能從根本上改善阿富汗長期被戰爭破壞的經濟,並有助於美國加強該國脆弱的政府。但也有專家認為,這筆礦藏也可能是個馬蜂窩,一旦落入塔利班之手,將使他們更加猛烈的對抗美軍。

一支美國勘探隊在阿富汗發現價值近一萬億美元的未開採礦藏,包括鐵、銅、鈷、黃金和鋰等,阿富汗有可能轉變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礦業中心之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菲利普•克勞利(Philip Crowley)表示,這筆礦藏將讓阿富汗有能力掌握必要資源發展現代經濟,合法的經濟,而不是像現在嚴重依靠毒品。

但他也指出不應低估這裡所涉及到挑戰。他說:“開採時將面臨礦區偏遠的挑戰,其中一些地區被叛軍控制,或受到他們的威脅。而且基礎設施薄弱。礦藏在經濟中所佔的比重隨著時間會越來越大。當然有個問題是缺乏資金。”

還有專家認為,新礦藏可能使塔利班更為猛烈地對抗美軍,此外,阿富汗政府的腐敗也可能因這筆財富而被加倍放大。

此外,這筆礦藏也很可能會加劇地區性大國,如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為開發它們而展開競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