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倡議「張開嘴 說出你的名字」

【新唐人2010年6月16日訊】「網路實名制」最近在網路上再度引起了熱議,北京藝術家艾未未發起「張開嘴,說出你的名字」活動,得到大陸網友的積極迴響,網民在網路上用真實姓名留言,網友認為:這是公民暢所慾言的第一步。律師浦志強也表示,現在是放下恐懼包袱的時候了。

13號,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起了「張開嘴,說出你的名字」的真名活動。當天從中午開始,一直到晚上12點,有將近6、700人參加了這個活動。很多年輕人,很多有家、有孩子的人都說:我們沒有甚麼可以害怕的,直接就把名字寫出來。網民的積極反響令艾未未感到相當的吃驚。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新世紀》網站編輯張偉國表示,對於共產黨一而再,再而三提倡網絡實名制的這種作法,中國公民過去進行了強烈的抗議。而且也採取實際行動,進行抵制,而現在已經走到了一種從量變到質變的轉折點。

張偉國:「現在這些力量,他們自身提出來,要進行網絡實名制,這就打破共產黨二十一年來所建立的恐懼統治,也就是說民主力量、社會上的群體力量、民間力量,已經不再對共產黨的這種高壓政治、高壓統治,這種天安門模式恐懼。他們開始勇敢的站起來,開始反共了。所以這個意義應該講非同尋常。」

艾未未不是近年來第一個發起使用真名實姓行動的倡議者。2008年,來自四川、山西和河南的幾位公民就發起、成立了一個「角馬俱樂部」,他們公開自己的身份,站出來呼籲政治改革。發起人之一侯丙才認為,中國需要更多的人勇敢的站出來,面對邪惡,才有希望達到繁榮和自由的彼岸。

但兩年來,在「角馬俱樂部」簽了名的各地民眾,受到了當局不同程度的威脅,其中一些人被國保人員找去談話。

艾未未認為,要求維護公民權利是一件有風險的事情,因此他並不要求網民回應他的真名實姓的呼籲。

但,匿名上網是不是比用真名來得安全? 成都維權人士譚作人的律師浦志強說,你不用真名,誰都不知道你,但是政府想知道你的時候還是一下子就能知道你,你防備不了公安的網路監控。

四川省遂甯市的余躍波也說,過去有一些秘密維權甚至組黨的人,一旦被抓,因為外界不知道他們,他們也沒有甚麼影響力,被抓後,被判的刑非常重,對他們的鎮壓也特別的殘酷。

《公民維權》網負責人李健表示,用真名實姓參與公共事務才有法律效率,這也是一種合法性的表現。

李健:「實際上這也是我一直鼓勵,一直認為大家應該用自己真實姓名來參與公共事務,這樣一個態度和原則。我希望我們能夠用公民這樣子分權來參與公共事務,我覺得最可能、才更符合一個公民意識的要求吧。」

艾未未認為,推動網路實名制是必要的一步。每個人的迴避、掩蓋和怯懦,才造成了極權的傲慢。

新唐人記者梁欣 李庭 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