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到立院報告ECFA 民進黨要清單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15日,前往立法院向王金平院長及朝野黨團報告,第3次ECFA專家協商情況。過去一直拒絕出席的民進黨團,這回破天荒參加,並當面跟賴幸媛要早收清單。那麼針對兩岸簽署經濟協議(ECFA)後,將另外成立經濟合作委員會為日後協商平臺,賴幸媛強調,兩岸經合會不是大陸與香港簽CEPA時的聯合指導委員會,希望外界不要指鹿為馬。

陸委會到國會報告ECFA第三次協商結果,貨品項目部份,大陸降稅有500項,列我方早收清單,台灣降稅的有250項,為大陸的早收部份﹔金額方面,台灣對大陸的出口貿易額約120億美金,大陸對台灣的出口貿易額約30億美金,約4:1。

民進黨ECFA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明文:「今天我們同意中國的這些早收清單的項目,就是我們台灣的早損嘛,那我們要了解到底我們會受到損害的產業是多少。」

幾次拒絕出席ECFA協商報告的民進黨立委,受到院長王金平邀請意外現身,當面跟陸委會要早收清單。但對於民進黨的要求,陸委會還是堅持不能給。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未來國會可能會針對這些早收清單再做修正,所引起的國際之間的一個爭議,所引起的行政部門可能會再美牛案第二,由馬英九自己負責,這是對國會非常非常的不尊重。」

陸委會報告會後,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有競爭力的產品才會放入清單,17項弱勢產業都沒開放。施顏祥澄清,早收清單有包括工具機一部份項目,不是外界說的沒列入。

經濟部長施顏祥:「清單還沒有完全的確定。」「確定的是,機械跟機械零組件一定會放進去,工具機的一部份也絕對放進去,工具機零組件也會放進去,只是項目還沒有最後確定。」

至於是否還有第四次協商,陸委會表示還不確定。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我們還要看最近的這些溝通狀況。」「六月底跟七月初,就以我們的目標期程,能夠把它達成,在這個時間以內能夠讓江陳會順利召開,來簽署ECFA。」

至於立法院何時召開臨時會,屆時是否逐條逐字審議?院長王金平表示,「沒有看到內容,不敢講要怎麼處理」,但立法院會以國家、人民最高利益做為處理原則。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