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 早收清單 大陸對臺"讓利"多?

【新唐人2010年6月19日訊】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第三次協商完成,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大陸同意給台灣的早收清單已經增加到五百一十幾項,中國則是二百六、七十項。在ECFA談判過程中,中共當局不斷的放出"讓利"訊息,究竟讓利是指甚麼?我們請到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來為您做深度解析。

記者:"吳教授您好!"

中華經濟研究院教授吳惠林:"你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記者:"我們今天要幫觀眾繼續請教您,在ECFA的兩岸協商中,不斷提到所謂的讓利,到底甚麼是讓利呢?"

中華經濟研究院教授吳惠林:"顧名思義,讓利就是把利益讓給你,這就是雙方互相談判的時候,我們曉得為甚麼要談判?就是裡面涉及到一些利害關係,那如果對我有利,對你就有害,對你有害,可能就是對我有利,所以雙方會相讓不下。這是牽涉到談判的一種技巧,所以才有培養談判的人才。

所以在談判的時候呢,雙方應該是要為了自己的利益,然後去做維護,然後要說服對方,使自己的利大於弊﹔或者是說,雙方是互利,誰的利益比較大,誰的利益比較小,這個是相互的。所以,談判的時候,其實沒有所謂故意我讓利給你,你讓利給我,背後一定有他的謀略存在。就是說我現在讓給你利,甚麼時候呢,我會把它要回來。所以對於讓利這樣一種說法呢,我想我們不要太天真,不可能啦。談判的時候,不可能一方全部得利,一方全部是受害,那是不會有這樣一種事情,所以'讓利說',我們聽聽就好了,當作笑話。"

記者:"所以針對這個讓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早些時候也說,政府對ECFA只望好不望壞,而且大陸對台灣讓利這麼多,讓她很憂慮,所以繼續請教老師您的看法?"

中華經濟研究院教授吳惠林:"這個也沒錯。所以我剛剛已經提到了,其實大家都知道嘛,這個談判就是有利有弊,是取或是給,我給你甚麼,我得到甚麼樣的東西,所以,雙方就看誰的籌碼比較多,籌碼比較多的時候,你的利可能會比較大,比較弱小的,那一方當然你得到的利益就會比較小。不過,我們希望談判最後,彼此是有利,不是我剛剛說,誰的利比較多,誰的利益比較少而已,到最後是雙方同意,如果雙方不同意,這個談判就談不成了。

所以在這裡,我說談判,尤其是你代表我們全民去談判,怎麼樣讓我們的民眾真的那些真相知道,我想在這方面是比較好。可是,我們看到我們執政黨,的確是讓大家感覺到,它在做一些宣傳,宣傳的時候就只有講好的那一面,沒有把不好的那一面講出來,其實那個講實話是沒有關係的,因為你現在會受到傷害的地方,那一些業者,其實你過去是受到保護的,但現在只是告訴這些業者說,過去的保護把它拿掉,要告訴他時程,讓他知道他要怎麼樣去因應,彼此之間怎麼讓這個傷害降到最小,總的這個利怎麼樣來彌補,我想這才是比較好的方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