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主義大行其道 考試作弊猖獗

【新唐人2010年6月25日訊】全中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剛落幕不久,最近官方媒體傳出,有數百名學生在考場上作弊被查處的情節。而高考作弊器材更新的速度之快,也讓政府的遮罩系統形同虛設。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現在的中國大學出現精神虛脫,功利主義大行其道。

中國每年參加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的考生約有240多萬人,這項考試是大部分高校大學生畢業的必要條件之一,同時也是各級人事部門錄用大學畢業生的重要參考依據,沒有四六級英語證書,基本上就不可能被錄用。

http://bobaiyou.org/20757.html

黑龍江省有將近32萬名考生參加了6月19號舉行的考試,卻發現違紀作弊考生399人。他們通過替考、打小抄、傳紙條、偷窺他人試卷,有些則利用通訊工具作弊。

據了解,全國大學四、六級英語考試的日子裡,在大學考場外販賣答案的現象異常猖獗。許多學生在進入考場前,通過各種方式記錄答案,然後帶入考場。

而在大學校園裡,販賣四六級答案的廣告到處可見,我們來看這樣的一個廣告:四六級答案保過,本答案出自揚名助考集團,純一手操作,經驗豐富,技術精湛,連續六年準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ed3450100jxgf.html

博友「皓月釋語」在博文「讓英語四六級考試壽中正寢的五大理由」中這麼說:

近年來,每逢國家級的考試,經常都會爆出作弊醜聞,而且作弊手段日益先進,有組織的和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現象頻繁發生,甚至出現了考試作弊產業化的趨勢。而在我們看來,事情絕對不僅僅是這樣的簡單,不要以為甚麼事情都依法打擊,就能起到作用,就能淨化社會風氣。

前不久,復旦大學105週年校慶,校長楊玉良接受媒體專訪,他認為,現在中國大學精神有點迷失,功利主義大行其道。他說,功利主義體現在教師身上,就是教學上教會你考試,人才培養上只要你能找到工作就可以﹔學生也是這樣,選擇的專業不是根據自己的興趣,而是根據自己出來能否當大官,賺大錢。

楊校長強調,對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來講,這批人的素養甚至決定著世界的安寧。所以二戰之前,英國的哲學家羅素表示擔心,他發現德國、日本的法西斯教育特別危險,果然,這代人出來以後世界不能安寧。

http://news.sohu.com/20100622/n272973997.shtml

新唐人記者 周平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