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施壓 G20刪除人民幣內容

【新唐人2010年6月28日訊】原本很多人預測這次多倫多二十國峰會一個熱門話題是人民幣升值。但根據路透社報導,這部分內容在二十國峰會的公告文件中被臨時刪除了。分析人士相信這是中方不斷施壓的結果,同時也凸顯出中方對這個問題非常敏感。

據信,週六晚間首次向媒體公布的二十國峰會聲明中關於人民幣的原文是“對中國在促進國內需求和進一步改革人民幣匯率,提高其靈活性的努力,我們表示歡迎。”但在週日最終公布的聲明中這些文字已經被替換為:“新興的經濟大國將根據國情承擔相應的改革。”

官方檔在不到24小時之內發生變化,一名官員說:“中方不希望被明確點名,即使是好事。” 而分析人士認為,中方並不想真正讓人民幣升值。因為中國人民銀行在19號宣佈採用浮動利率後,20號又立刻宣佈仍將控制人民幣的浮動。

福布斯雜誌專欄作家、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我們看到之後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有微弱浮動,但非常小。星期一(21日)人民幣升值0.042%,變化幅度極小。”

中方日前在峰會上舉行新聞發佈會強調北京不會同意人民幣升值的要求。之前,中國外交部也公開表示,不希望在峰會上討論人民幣問題。

福布斯雜誌專欄作家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他們知道二十個國家有十九個都對人民幣固定匯率不滿。中方不過是給自己多爭取時間。”

不過他相信,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並沒有就此結束。

福布斯雜誌專欄作家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中國不允許人民幣匯率浮動,不允許人民幣略微浮動,這不會令美國滿意,也肯定不會令其他國家滿意。”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