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中國民眾真實的稅賦全球第一

【新唐人2010年6月28日訊】安妮:最近中國大陸十幾個省市發生工人罷工潮,一致要求增加工資。人們在問,改革開放32年了,經濟快速發展,國家富有,擁有巨額外匯儲備存底,為甚麼中國工人還這麼窮呢?還不如非洲國家工人呢?

伍凡:中共執行“國富民窮”政策,把全國財富集中到中共政權、黨政軍高官、太子黨和富豪們手中。近日,世界銀行報告:中國1%人口的家庭掌控中國41.4%財富。波士頓諮詢公司發佈《2006全球財富報告》的數據,在中國,0.4%的家庭占有了70%的國民財富。由此可見,在中國極少數人佔據了大部分財富,那絕大多數民眾的貧窮是必然的。

安妮:1976年毛澤東死後,文化大革命結束,全國經濟處於崩潰邊緣,全國上下一貧如洗。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提出“讓一部人先富起來”的政策,經過30年的發展,財富急劇增加,貪富差距迅速擴大。中共是通過甚麼手段把全國財富大部分集中到少數人手中?

伍凡:中共通過許多方法“讓一部人先富起來”,其中最主要通過徵稅、收費和國營壟斷企業獲取超額暴利。 2009年,中共官方公布的GDP33.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7%。中共財政收入6.8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1.7%。稅收增長度高過於GDP增長度,財政收入佔GDP20.5%。但是,何清漣女士文章指出,2002年,中共財政收入佔GDP份額高達22%,2007年以後,比例高達25%。也就是說,中國這個經濟體每年所創造的社會財富當中,有1/4是給中共花掉了。

安妮:中共通過徵稅和收費的方法強奪民眾財產是非常驚人的。據重慶市政協委員陳萬志初步統計,中國現階段涉及房地產的稅種有12項之多,涉及房地產的收費多達50項,兩者共計62項。賣地收入,本來屬於民眾所有的土地,被當成國有財產。2009年各級地方政府賣地收入大約1.5萬億。

伍凡:有大量不計入財政的收費。如過路費,中國以佔世界7%的土地擁有世界90%的收費公路,中國有14萬公里的收費公路,平均每公裡0.5元的收費標準,過路費大約介於7千億到1萬億之間。

安妮:亂收費項目多如牛毛,小到菜市場的衛生費,大到房地產等的環評費等,再加上其他亂收費項目等,大約也有3千億。還有各種罰款,如公路罰款,保守估算每年至少2,000億。治污罰款,保守估計1,000億。

伍凡:超生人口罰款是最大一項罰款。各地罰款標準不一。河北省規定超生第二胎以年總工資或家庭年總收入的2.5倍罰款﹔上海超生罰款標準10-12萬﹔廣東佛山城鎮居民罰款17萬元﹔農村居民超生罰款12萬元。對全國範圍統計,每年超生2,000萬嬰兒,每一嬰兒被罰款8萬元計,總計罰款1.6萬億元。

安妮:中共自稱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實質上鄧小平開創了中共專制下的壟斷資本主義。中國的壟斷企業全是國企,而且全是行政壟斷,這些超級巨型的壟斷國企對中國民眾進行殘酷盤剝。

伍凡:例如,中國的食鹽為“中國鹽業總公司”所壟斷,超市零售每500克1.5元,折合每噸3,000元,生產成本僅200元!加包裝和流通渠道的利潤,也不會超過400元!但中鹽賣3,000元!7.5倍的利潤!又如,中國移動電訊,2009年營業收入4,521億元,純利1,151億元。實際上,中國移動的利潤率至少超過90%,現在的網絡通訊技術,通話每分鐘1分錢,成本低廉。如打破壟斷,付給中國移動的4,500億所享有的服務,只付450億就能得到。僅一個中國移動

就超額盤剝4,000億。可見,包括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在內的三大壟斷國企電訊業,每年超額盤剝超過1萬億!

安妮:你估計中共通過徵稅、收費和壟斷企業超額利潤,中共佔有了多少財富?

伍凡:中國的壟斷和半壟斷國企,幾乎遍佈各行各業:煤炭,石油,鋼鐵,郵政,銀行、保險、供水、供電、供氣、公交、教育、醫療、土地、公路、鐵路、民航、遠洋運輸、航天、制鹽、煙草等等幾乎全部都是壟斷半壟斷的。僅壟斷企業每年從百姓身上搜刮的錢財,就已經遠遠超過了國家的財政收入,至少在10萬億以上。

將上述稅收、收費、罰款和國企超額盤剝加在一起,中國民眾真實納稅額接近20萬億,佔到2009 GDP的60%!中國民眾真實的稅賦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