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怎麼審談不攏 朝野6日再協商

【新唐人2010年7月5日訊】ECFA簽署後,朝野攻防戰場到了立法院,國、民兩黨首度協商沒有共識,明天上午繼續進行。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預計星期四下午行政院長將到立法院進行報告。民進黨則重申實質審查,並提出總統馬英九也應到國會報告,同時強烈批評國民黨打算在臨時會包裹其他爭議大的重要法案一起審查。

ECFA怎麼審,臨時會何時開,國、民兩黨在審查程序上各持己見,民進黨要求逐條逐項實質審查,包括舉行公聽會讓各方發表意見進行修正,而國民黨希望全部逕付二讀。兩黨首次協商沒有結論。

立法院長 王金平:「民進黨要求一切都要談好審查程序,才願意簽署這些協商結論。」「希望兩個黨團回去都能夠聽聽對方意見,然後再考量,明天早上再談。」

對此,民進黨表示原因在於國民黨逃避實質審查。

民進黨團幹事長 李俊毅:「他只是要完成一個形式上立法院的一個背書。」「包括ECFA在內有11個法案,這11個法案要用逕付二讀,要用包裹一次把他解決,這裡面有多少跟ECFA無關,是重大的國家重要的法案,他都要用這個機會要來做偷渡,我們的國會真的淪喪到這種地步嗎?」

除了行政院長吳敦義,民進黨另外提出這次馬總統也應該到立院報告。

民進黨團總召 蔡同榮:「馬英九要來國情報告,對台灣的國際地位要說明,對於ECFA的性質是甚麼,是不是成為香港的CEPA,要來說明。」

王金平表示,初步規劃,8號早上10點半舉行談話會,下午就召開臨時會,邀請吳敦義報告並備詢,接著由無黨團結聯盟進行質詢,9號安排民進黨輪番上陣,12號則安排國民黨。

除了立法院內朝野攻防戰,立法院外一群要求ECFA要公投的民間團體,頂著烈日,希望立法院依照公投法16條提出公投決議。

新唐人電視劉忠、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