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博物館 分享地球寶藏之美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7-10

蒐集來自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的石頭

在臺南後壁鄉有一個石頭博物館,館藏豐富。館主每年到世界各國收集各種石頭和化石,長達五十年的時間裏,足跡橫跨全球五大洲,從稀有的化石到會發光的螢光礦物,在石頭博物館裡,您都可以看的到。

蒐集來自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的石頭博物館,從嘉義搬家到臺南後壁落腳,館內收藏豐富,有冰河時期的化石、恐龍奧秘、螢光礦物秀、地球遺產、礦石之美及自然 奇石等六大主題展,也提供在地學生最豐富的自然教材。

鹽水國中校長吳立譽:「帶給孩子更寬廣的視野、更充實的知識,那麼不是只有書本上所學到的知識。」

石頭博物館的背後還有回報師恩的感人故事。石頭博物館的館主陳仁德是嘉義人,幼時家境困難,一度想放棄求學,在老師從旁鼓勵與協助下繼續完成學業。他秉持 著回饋社會、嘉惠學子的理念成立了石頭博物館,也開放民眾參觀。

石頭博物館董事長陳仁德:「本來是想開那個圖書館來報答老師的恩惠,後來一看到全省各鄉鎮圖書館都已經很多了,後來才改變收這個石頭。」

原本從事出版業的陳仁德,收購世界各地的奇石已經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

臺南縣長蘇煥智夫人郭椿華女士:「大自然裡面有這麼新奇的東西,尤其是幾萬年前的東西來出土,我想在我們台灣來講,可以說是非常難得的收藏。而且它體積的龐大 啦!你到國外去蒐集,要花費很多很多的金錢啦!人力呀!甚麼各方面的,實在不容易。」

在台灣,很少能有機會在一座博物館裡同時間看到那麼多種類的化石、礦石及奇石。炎熱的暑假何處去?不妨來趟豐富而深刻的博物館之旅吧!

新唐人亞太記者謝淑芬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