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地闢兩室談ECFA 正反立場鮮明

【新唐人2010年7月14日訊】兩岸簽ECFA已經半個月,朝野對ECFA的爭議仍未明朗,尤其對「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組成及權限,仍然有許多疑慮。正當馬政府和民進黨為ECFA頻頻過招時,對ECFA正反立場的交鋒也延燒到到學術界,今天(13日)上午,同樣在臺大校友會館,就各有一場支持與反對ECFA的座談會,兩邊頗有互別苗頭的味道。

同時間同場地,對ECFA正反立場的言詞交鋒,原來不只發生在立法院,也延燒到學術界,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引述ECFA文本第11條,提出「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組成與職權不明。

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雙方要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由雙方代表組成,負責處理與本協議相關的事宜,包括但不限於……。」「這四個字『但不限於』是一個相當有問題的文字。」

鄭麗君指出,中國和東協簽訂FTA時也設置委員會,其中明確規範該委員會負責執行後續的談判計劃,她質疑兩岸經合會有如空白授權的太上委員會,立法院應予以否決或聲請釋憲。

此外,馬政府稱ECFA不是FTA,也讓與會學者批評,一旦日後產生貿易爭端,台灣將失去以WTO作為最終爭端解決程序,等於放棄經貿安全防線。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邱俊榮:「我們在ECFA(文本)裡面我們只看到台灣所有的經貿問題,所有的投資爭端,所有的投資問題都在這個妾身未明、職權無限擴張的兩岸經合會裡面去討論,你會不擔心嗎?」

有趣的是,還有另一場ECFA座談也在同樓層進行,不知是不是隔牆有耳,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馬上來個隔空回應。

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這兩天老是有人說(經合會)是太上機構不受監督,我剛已經說過兩重監督」「會透過陸委會,這個是鋪天蓋地的監督,另外,未來參加兩岸經合會的委員的成員,因為他不同的政府部門官員組成,都有可能參加,他們也會透過他們各自接受國內應有的行政體系、行政立法的監督啊。」

兩岸簽署ECFA半個月,後續的爭議與討論,才正要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築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