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司改會吁推法官外部評鑑機制

【新唐人2010年7月16日訊】針對司法官集體受賄案,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15日下午語出驚人地表示,目前還有10位司法官是未爆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當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點名司法院長與高等法院院長都應該下臺負責,而且建議應推動外部的法官評鑑機制立法,淘汰不適任的司法官。

司法官爆集體受賄醜聞,震驚台灣社會,其中一位甚至是高等法院自律委員會委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

民間司改基金會董事林永頌律師:「會拿錢的法官在高等法院可以票選當自律委員會的委員,那表示可能還有更糟的人或者跟他一樣的人會選他,這樣的司法自治、司法自律、或自我評鑑、有可能嗎?」

司法院長賴英照雖對此案表示震怒。不過司改會痛批法官,法在國會立法延宕了23年,導致沒有淘汰惡質法官的退場機制,賴英照擔任司法院長近3年卻沒有積極推動改革。

林永頌:「沒有積極的去面對這樣的問題,法官不收錢不一定是好法官,這是最基本的,高等法院的院長應該立即下臺,司法院院長應該立即下臺。」

司改會提出,司法院應優先推動新的外部評鑑法。

民間司改基金會董事長顧立雄律師:「為甚麼一個20幾歲從大學畢業考上司法官,經過兩年的訓練,他就可以受到一輩子終身職的保障,那麼完全都不要受到任何外部的制約?」「希望大家能夠支持讓這個法官、檢察官的外部評鑑機制能夠及早通過。」

民間司改基金會董事林永頌:「這個外部評鑑機制應該有多一點,不是法官檢察官來擔任,然後才能產生這樣的壓力。」

避免官官相護司改會提出,評鑑機制不宜設在司法院底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