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堤面前稱缺錢 專家說不

【新唐人2010年7月20日訊】連續幾天,長江上游區域持續降下大雨甚至暴雨,長江上游各主要支流普遍出現大洪水,村莊被水圍困,變成“孤島”。水庫潰堤,災情慘重。面對被洪水沖毀的堤壩,中共官員公開表示,潰堤是因為修堤的錢不夠。那麼,用於水利建設的農村政策究竟給足了經費嗎?請看以下報導:

6月下旬,江西撫河的唱凱堤潰堤,14多萬人生命財產受到威脅。7月中旬,安徽桐城大沙河潰堤,8萬人失去家園。大陸電視臺採訪中共防汛抗旱指揮部高級官員時,對方說:潰堤是因為修堤的錢不夠。對此,一向關注大陸水利工程的旅德工程專家王維洛博士駁斥了中共官員的說法,王維洛認為中共官員公開造假、推卸責任。

王維洛:「在以前的時候,中國的水利支出佔中國整個財政支出的很大的一部分,那後來呢,大江大河歸中央管,其他的小的河流就一級級往下分了,大家就承包,撫河其實應該由江西省政府管,去年2009年的時候,中央撥出4萬億人民幣來促進經濟發展的,它的其中第一條也是搞農業,也是搞水利設施的,所以呢,他不能說錢不夠,這錢是很多的。」

淮河防總17號發佈預警,預計淮河幹流王家壩在19號會出現超警戒線的洪峰。江西境內鄱陽縣多個鄉鎮也遭遇嚴重水澇,鄱陽縣謝家灘鎮政府官員向希望之聲電臺表示,自14號開始,由於水庫漫堤,已經有900多所房子,和百分之八、九十的農田被淹沒,損失慘重。

官員:「那是大前天(14號),凌晨4點鐘所有的水庫告急了,我們全鎮三十幾個小水庫全部告急,有幾個水庫發生漫堤了。」

王維洛認為,堤壩維修必須每年作,例如「拋石」的工程,可以減緩水流對河堤的衝激。

王維洛:「特別是像撫河他們這一次潰堤的那個地方,不在於把這個堤加高、加厚、或者加寬這方面。它如果沒有每年的維修的話,這個堤壩永遠不會安全的。它的很大的一個工作在河裡面要拋石,要扔石頭進去,要減緩水對河堤的衝擊。所以你扔了多少石頭在這裡,你花了多少錢,沒人看見。」

王維洛強調,中國的水利建設和它的政治體制一樣,全都是在一只手裏操作,沒有任何監督。

王維洛:「長江堤防有一段工程、拋石工程,包給了他們自己內部的一個人,這個人最後他連一塊石頭都沒有拋,騙了大概幾千萬塊錢,但是他都有發票,都有檢察機關說,他做了這個工程的證明。做監理的也是這個人,最後驗收的也是自己人。」

王維洛預測,這次潰堤,迫使中共中央必須再次投錢重建堤壩,他認為「在目前這個制度下面,找不到一個解決辦法。」

新唐人記者普至、宗原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