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緊張局勢升溫下的美中角力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訊】美國和韓國週日開始,在日本海和黃海的國際公海進行聯合軍演,以回應國際調查認定:北韓擊沉韓國軍艦的行動,來威攝北韓。

第一階段演習將在日本海舉行。北京堅決反對美韓在黃海軍演,特別是反對航空母艦開進黃海。儘管美方表示軍演並不針對中共,但各方解讀不脫美中軍事較量的框架。

今天的焦點縱橫,鎖定東北亞軍演中各方角力,請到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教授董立文博士,為您作深度解析。

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教授董立文:「美國的軍事演習跟中國軍事演習,與其說是武力的示威,倒不如說是向對方的一種政治宣示而以,所以說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緊張的根源是來自於北韓,它的這個不確定、不可捉摸的這種行為,這才是緊張的來源。美韓這次的軍事演習,它基本上是針對着天安艦事件而來,這個是基本的性質。美國跟日本長期以來所擔心的,就是不知道中國這個軍備擴張,它的目的是甚麼?中國的軍事擴張已經遠遠的超出它的自我防衛所需,也遠遠的超過所謂的攻擊台灣所需要就對了。這個區域的這個緊張程度,是不斷的在升高。但是我還是認為,在目前為止,還是在一個可控制的範圍之內。中國它也不會輕易的輕啟這種戰端。應該說,更多的是一種政治上的宣示就對了。但是這種政治宣示呢,其實呢就足夠引起未來新一輪的東亞各國的這種軍備競賽,這是可預見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