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擾民兼斂財 廣東亞運被轟

【新唐人2010年7月29日訊】最近,廣東省聲稱要加強亞運安全,要求數以千萬計在廣東的外來人員辦理居住證,否則被罰款。亞運會的門票也以高於奧運的價格出售,被指斂財,對於當局借亞運所做的種種面子工程,民眾表示非常反感。

最近為了催辦居住證,廣州市各處貼出告示,各市的居委會聯同治安人員,甚至荷槍實彈的警員到出租屋盤查,沒辦證的會被扣身份證或者罰款,辦證部門藉此綑綁收取如治安聯防費、照相費、工本費等名目繁多的費用,當局這個做法被外來工人指責是以新名目收費。

而亞運會開幕、閉幕式門票價格爲1600元至6800元,比北京奧運的200至5000還高,被認為是借亞運門票搶錢。儘管廣州亞組委聲稱,珠三角是中國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市場需求非常大,調高門票價格可以擡高門檻、保障市場,防止「黃牛」炒票。但是市民並不買帳,這個月27號第一天開售門票,只接到 400張定單,第二天更是乏人問津。

有廣州民眾表示,票價這麼高,如果入場看亞運開幕式,剩下的工資,一個月都不用過日子了!有人質問,票價比奧運還高,難道亞運比奧運還好看?

此外,當局還推出多項被指擾民的政策 ,如酒店一人一證登記入住,連訪客也需要登記,民眾上網需實名制,各地在亞運前對「城中村」進行清拆等等。甚至有消息說,亞運會開、閉幕式期間,海心沙主會場附近的住戶,都要暫時搬離。有住戶表示,警方的理由是怕萬一有狙擊手潛伏到樓房,進行破壞。

據了解,北京奧運會花費了2,950億元,現在廣州的亞運已經花掉了2200億元,相當於花掉廣州3年的財收。

廣州亞組委副秘書長古石陽曾經表示,歷屆亞運會都會蝕本,相信本屆也不例外,他歸咎亞運市場收入不可能與奧運相比。

然而,《南方報》網站有評論指出,政府斥資數以億計的財力為亞運作面子工程,浪費的程度令人難以容忍。光是把城市原有的綠化底座拆掉,換成昂貴的花崗岩,就花了7千萬;廣州道路鋪設瀝青路面骨料規定只能採用玄武岩,造價陡增5000萬。然而在民生上,在補貼市民公交卡上一毛一毛的摳錢,又捨不得降低出租車「份子錢」以增加財稅,對民生一毛都不捨,為政績卻一億一億的花。

有網友表示,全城遍地變工場,全體市民正遭殃!崽賣爺田心不痛,這實在是小市民的悲哀,大政府的勝利!!

更有網民在網上發表「2010廣州亞運燒錢之政府N宗罪」的文章,把政府執政者爲了個人的政績,把納稅人的錢白白燒掉的行為列在網上,呼籲網友們也把自己看到的醜惡現象放上網絡,一起抗議政府的浪費。

新唐人記者寧修、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