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前六輕之辯 陳定南挑戰王永慶

【新唐人2010年7月31日訊】六輕工安意外在台灣備受討論,事實上,二十三年前,六輕原本希望落腳在宜蘭縣,不過當時宜蘭縣長陳定南極力反對,臺塑創辦人王永慶甚至因此上電視與縣長公開辯論﹔現在六輕因為工安意外,再次成為媒體焦點﹔也讓二十三年前台灣這場石化與環保的攻防戰,重新受到矚目。

臺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沒有污染,可以做得非常好的,剛才我也講過,先進國家可以做到,現在問我,你能不能做到,我能做到」

二十三年前,企業巨人王永慶信誓旦旦,向當時縣長陳定南保證,六輕在宜蘭沒問題,不過陳定南拿出數據說,宜蘭不歡迎六輕。

前宜蘭縣長 陳定南:「最主要的理由就是,跟縣的發展角色衝突,六輕在宜蘭設廠,宜蘭縣一年只能增加,大概四千五百萬元地價稅和房屋稅」

「它所帶來給宜蘭縣的利將遠小於弊,也就是說綜合的效益是負」

臺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這個政府核准,他一個宜蘭縣縣長,有這麼大的權利可以反對到底,我也不相信」

前宜蘭縣長 陳定南:「王董事長既然說宜蘭縣大多數人都贊成,那我就不知道王董事長,為甚麼那麼堅決反對,我們所提議的,來舉行公民投票,看看民意如何」

前宜蘭縣長 陳定南:「我要變成宜蘭縣民45萬縣民的千古罪人,我會愧對我在宜蘭縣的45萬個老闆」

兩人數度交鋒,在剛解嚴的時代,已經提出要用公投解決爭議,不過影響更深遠的是,縣長的這句話。

雲林縣長 蘇治芬:「陳定南當年曾經說過,如果我同意臺塑的話,我會是宜蘭的千古罪人」

現在王永慶、陳定南的經典辯論成為記憶,而石化工業與環保平衡的討論,依舊是後人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