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再談軍演 中共為何四面受敵

【新唐人2010年7月31日訊】熱點互動直播(508):再談軍演 中共為何四面受敵

中共高調抗議美韓軍演 有做賊心虛之嫌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

7月21日美國、韓國的外交和國防部長,舉行了雙方歷史上的首次二加二峰會,隨後在7月25日高調的舉行聯合軍演,之後在東盟的會議上,有30多個國家對中共進行孤立,它們批評中共並讓中共陷於孤立。會後中共在南海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最近發生的各種事件錯綜複雜,今天我們的話題就是「再談軍演 中共為何四面受敵?」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那我們首先和各位回顧一下美韓的軍演。

(影片播放)

演習在遠離南韓郁陵島的公海舉行,此次軍演中最被關注的部分就是應對北韓潛艇的潛入。韓美海軍將假想北韓潛艇潛入南韓作戰水域的情況實施演習、完成發現潛入北韓潛艇並「擊沉」的全過程。

南韓軍官孫車秀說:「此次演習的目的就是擊退敵人的挑釁,美國和南韓聯合行動,建立穩定堅固的軍事系統,通過演習,我們的軍隊將加強聯合行動和作戰能力。」

此次美韓聯合軍演的代號是「不屈的意志」,從7月25日開始,到28日結束,有包括美國F-22在內的超過200架戰機和「喬治華盛頓」號航母、「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麥凱恩」號驅逐艦和「拉岑」號驅逐艦參與。兩國此次演習主要是針對北韓擊沉南韓「天安號」潛艇導致46名海員喪生的事件。國際調查在5 月份得出結論說天安號是被魚雷擊沉的。

(播放結束)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再談軍演 中共為何四面受敵?」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如果您有問題或有什麼見解的話,都歡迎您和我們的觀眾朋友分享。那首先向各位介紹現場的兩位來賓,這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那另外我們在線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家文昭先生,文昭先生您好。

文昭:主持人好,觀眾好。

主持人:我首先想問一下李天笑博士,這次美韓聯合司令部宣布這是一場針對朝鮮擊沉韓國「天安號」的軍事演習,很多人說「殺雞焉用宰牛刀」,為什麼對北韓這樣一個被世界孤立的國家,它要發動這麼大規模的軍演呢?

李天笑:這次演習的直接原因就是天安號被北韓擊沉所引起的。針對北韓這樣一個經濟上和軍事上都非常落後的國家,美國似乎沒有必要動用航空母艦和F-22「猛禽」戰鬥機這樣高科技的軍事物件。你只要看一下韓國和朝鮮之間的實力,大概海軍相差1:100這樣的概念,空軍相差大概1:10,陸軍的話差不多。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的航空母艦主要有「敲山震虎」或「敲朝震中」的意味在裡面。

因為非常明顯,這次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的時候,中共多方阻撓,一直不承認天安艦是被北韓擊沉的。而且整個朝鮮戰爭到現在為止,中共始終是朝鮮經濟、軍事各方面背後的支撐點。在這樣的情況下,再加上中共這幾年在海軍方面的迅速擴張以及整個經濟方面的增長,使得南海、東海還有東南亞國家,對中共都產生相當大的憂慮。

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在整個世界特別是在西太平洋地區起到一種「警察」作用,它認為有必要派航空母艦去。實際上「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在去年已經去過,但是中共方面沒有強調,就是認了。但是今年正由於這樣一個形勢與情況,而且中共又幾次提出反對、抗議,美國和南韓於是在日本海舉行這樣的一次演習,實際上我想主要的作用,一方面是震懾北韓,再有一方面實際上是警告中共,不要因為軍事擴張威脅到其他國家。還有一點,就是給南韓表示一個支持的態度。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最近美韓高調在日本海舉行軍事演習,中共在中國的東海和南海也舉行了多次軍事演習。其實在6月份的時候,在太平洋地區也有14個國家參與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但是中國卻不被包括在其中。那麼在剛剛舉行的東盟會議上,中共受到來自30多個國家的批評而陷於孤立。

今天我們的話題就是「再談軍演 中共為何四面受敵?」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那我們首先接一下加拿大馬先生的電話,馬先生您好。

馬先生:主持人好,陳破空好,李天笑博士好。我感覺從哥本哈根會議開始以後,中國就越來越強硬,全世界現在已經警覺到世界和平的危險在於東北亞的中國和朝鮮。我覺得將來有個趨勢,可能會形成一個……我給它起個名字叫「東太平洋公約組織」,很可能,因為這些小國家它要保護自己,它對付一個大國對付不來,它就會聯合起來,我估計這個趨勢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一個軍事組織。我就講講這個,形勢對民主政治社會必是一片看好的。

主持人:好,謝謝馬先生。那請陳先生來回應一下好嗎?

陳破空:馬先生說得非常對。首先講到世界的和平威脅,這次美韓軍演明示針對北韓、針對天安艦事件,但是中共卻高調反應,而且比北韓的聲勢還要大,比朝鮮的動作還要大。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等於是作賊心虛,承認它為北韓出頭,為小流氓出頭,同時承認它是北韓背後的支柱,也相當於間接的承認(當然得打個問號):天安艦事件背後是不是中共?

中共這一系列為北韓為緬甸這些流氓國家出頭,本身是對世界和平的威脅,這是導致一系列軍演的原因。連環軍演包括日本海的、東海的、南海的還有太平洋的這些軍演,應該都是因中共和北韓的挑釁所引起的。這是一個。

另外,剛才馬先生講的論點非常好,他說可能會成立一個「東太平洋公約組織」。事實上,美國正在推動一個亞洲「北約」的存在,因為奧巴馬上任以後發現,布什總統執政8年期間,由於集中精力反恐,讓中共有機可乘,中共在亞洲坐大,增強它的威懾力,因此奧巴馬政府有意要恢復在亞洲的軍事存在。這次的天安艦事件給美國製造了這樣一個契機,來恢復它在亞洲的軍事存在。

而中共這樣一個窮兵黷武的政策,也給周邊國家製造了一個軍備競賽的契機和機會,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實際上有意推動亞洲「北約」,因為北約組織是歐洲的,所以有意推動亞洲「北約」。中共已經感覺到這一點,在東盟峰會上(等一下我們要講東盟峰會)都存在這樣的趨勢。所以馬先生講的,我覺得非常精確。

主持人:好,那我們現在問一下在線的文昭先生,您認為現在多方都進行了軍事演習,從軍力的對比來看,中國和美國大概有什麼樣的不同呢?

文昭:關於軍力的對比,實際上是綜合國力的較量,包括很多方面,其實不應該把它過於簡單化。因為決定戰爭勝負的因素,它往往是在戰場之外,所以就不能夠排除政治和社會的,還有社會心理這些方面的因素。

但是現在網上談論最多的,大家津津樂道的是軍事科技方面。如果我們從局部來作比較的話,看近20年來最能體現這個國家綜合國力和科技實力的海軍,這20年來的差距,從局部看是有縮小的趨勢。

中共的海軍目前最先進的導彈護衛艦是江凱II級「舟山號」、「溫州號」等這些。它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是是052C,就是「蘭州號」、「海口號」,那這些軍艦裝備有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它的建置武器有比較長足的進展。它這個052C級導彈驅逐艦是四個面的四面相控陣雷達,類似於美國的那種「宙斯盾」防禦系統,所以它有比較強的區域制空能力,這是典型的為遠航海空作準備的。

可以說,就護衛艦方面,中共可能還強過美國一點,因為美國對於護衛艦這種輕型艦隻一直都不是太重視。所以,如果拋開其它的因素,僅僅從水面艦種,這種最直觀、最能夠看到的方面來比較的話,中共它的這個 052C級驅逐艦,性能大概類似於美國的「阿里‧伯克」級驅逐艦和日本「金剛」級。如果雙方交手的話,因為中共海軍還有大量的老舊艦子,所以美、日應該會占上風,但是差距不會大。

但是這種紙上談兵的比較,往往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因為這種情況是不會存在的,就是大國之間的海上對決,只有驅逐艦打個照面,不可能是這樣的。它必然還包括水下的突防打擊能力,制空權、制信息權、預警偵察能力、後勤保障能力,它是個綜合作戰能力的體現,那麼在綜合作戰能力上,中共的海軍目前還遠遠沒有辦法和美國海軍比。

主持人:如果您說,中共的海軍和美國相差很多的話,那您認為美國現在的海軍有那些方面有非常強的優勢是中共海軍無法超越的呢?

文昭:當然,你說的極強優勢,首先在水下方面,在潛艇方面,中共的潛艇部隊,它肯定還是沒辦法和美國比。因為美國的「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目前還是世界上最安靜和航速最快的潛艇之一。

美國當然不僅僅是武器裝備方面,還有建軍思想,它的建制、編成對它整個作戰的指導思想。美國是以航母戰鬥群為單位,它現在在全球有5大艦隊和11個航母戰鬥群,原來是12個航母戰鬥群,因為小鷹號航母在09年的5月份退役了,所以接替小鷹號進入橫須賀港防禦西太平洋的,就是參加這一次軍演的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

那整個航母戰鬥群,它的攻擊力是相當強大的,它除了有水面、水下、制空這種攻擊能力,如果加上空中加油的話,它的艦戰飛機的作戰半徑可以達到2千公里以外,就它這一次演習區域來講,它還可以覆蓋中國的大部分地方,所以它這一次軍事演習,明顯的也有威懾大國的意義。也就是說,美韓一旦準備對朝鮮採取一些措施,如果你周邊的國家像中共或者俄羅斯,主要還是中共,還想採取一些援助性行動的話,它是完全有能力壓制的。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再談軍演 中共為何四面受敵?」歡迎撥打我們的熱線號碼發表高見,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我們再接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第一位是新澤西州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二位主持人好、文昭先生、安娜小姐好。我想談一談關於這一次軍演的主要目的,不管是政治上、軍事上還是經濟上,因為我在經濟上比較熟,想談談經濟上對中國的打擊。第一個政治上,中共的霸權主義,從1949年建國以來,它就要把紅旗插遍全球,但現在連台灣都沒插過去,它本身就是一個很孤立的政治,是一個很反動的,反世界潮流的政治。

第二個,軍事上我只談一個F-22「猛禽」戰鬥機,這個戰鬥機稱為第五級戰鬥機。這個戰鬥機現在連俄國都沒有辦法,連米格最先進的比它都還要差一籌。比如我們看這個F-22「猛禽」戰鬥機,它一架飛機可以打掉中國最先進的飛機,一架可以對準30架左右的飛機。也就是說F-22戰鬥機出現以後,它有絕對的制空權,全部有了。還有,空母的出現本身對南海……空母它是個進攻型的武器,不是防禦性的武器,所以,如果空母再加上F22要打你,日本和美國早就有很多戰略條例研究怎樣打中國的。

然後,經濟上我想談一下。日本人老在研究一個問題,政府對中國是軍事上的打擊,民間是經濟上要搞死它。怎麼搞死它呢?中國的能源現在需要進口,中國的鋼鐵需要進口,中國的糧食照樣需要進口,說真的,只要把整個海峽一封,比如這幾個國家說,我們對中國進行糧食禁運、鋼材禁運、能源禁運,其實封不了多久,它沒有戰略能源—石油,美國的戰略能源—石油,它可以維持半年到10個月。中國只需要30天,整個石油就癱瘓了。所以說,其實中國是個紙老虎,我老是這麼講,中國不需要打它,只需要海上、空中F22和空母的封鎖,南海、東海一掐,中國就是一個墳墓,沒有什麼可覺得中國還有多強大的。謝謝,這是我的一點論點,希望三位高手批評。

主持人:謝謝高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路易斯安那州的董先生的電話,董先生您好。

董先生:你好。關於美國軍演對中國武嚇、樹敵這個事,就恰恰如上世紀50年代初的朝鮮戰爭,上世紀60年代中越戰爭,再就是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個越南戰爭,這些戰爭就達到鎮壓的目的。還有海灣戰爭,海灣戰爭是哪一年,我也忘記了。美國把南斯拉夫大使館炸了以後,光賠了一點錢,當時的時候,中國沒有多少反應,其實這件事件過了不長時間,偵察機就到中國南海偵察,把中國的飛機給打下來了。

從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一直到現在,美國幾次出海,沒有到其它的國家像南韓、日本建設軍事基地,它為什麼向東南亞擴張,建設軍事基地,自然就是針對中國的這個目的。我只說到這個地方,請你們解釋解釋,好嗎?

主持人:謝謝董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

陳先生:主持人好,這次軍演我們要從現實情況來看,過去美國在亞洲是獨霸的,隨著中共的軍力上升,過去美國的尼米茲號航母、小鷹號航母要進入東海就進入東海,中共根本沒有說話權的,但現在不同了,中共抗議後,它馬上就改道日本海,這說明了什麼呢?這說明中共權力的提高,你可以很恨中共,可以把它講得一塌糊塗,但是現實還是現實。美國如果這麼先進的話,它跟伊拉克、阿富汗打得怎麼樣,我們也是有目共賭的。

現在的問題就是美國是一山不容二虎,在亞洲它看到中共新近崛起,它要對中共進行一種制衡,所以它要聯絡其它的衛星國、保護國一起來對付中共,問題就是這樣的。從目前的情況看來,中共跟美國之間,真正打是打不起來的,因為這兩個國家的利益很多還糾葛在一起的。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現在我們來回應這幾位觀眾朋友的見解。

陳破空:首先我們來回應路州董先生的話,董先生提到了一系列的歷史事件,我想簡單回顧一下,他首先提到朝鮮戰爭,包括最近中共的媒體都已承認,朝鮮戰爭是由北朝鮮金正日集團挑起的,背後受蘇聯支持。那麼中共自己最近也聲稱、暗示,它自己上當了,「越俎代庖」地帶頭跟美國幹了一仗,結果幹的結果是什麼呢?是又恢復了戰前的狀態,就是說北朝鮮、蘇聯和中共想南侵的企圖破產了,實際上是中國這方以失敗告終,中國方面也白白的付出近百萬志願軍的骨灰、生命。

還有他提到越南戰爭,越南戰爭是上世紀60年代,共產主義向南方擴展的一個企圖。美國幫助南越去打反對共產主義的戰爭,而北越背後是中國及蘇聯在幫忙,中國派出了三十多萬工兵,穿著越南人的服裝,帶著防衛衣在越南直接參戰,甚至直接參與了所謂滇緬府戰爭。10月又打了一場「代理」戰爭,這場戰爭是美國在海外唯一輸掉的戰爭,美國撤退了,越南淪陷了,越南成為共產主義國家,後來很多難民逃到香港,給香港帶來了很大的困擾。

剛才董先生又提到中越戰爭,1979年的中越戰爭,那是鄧小平在黨內為了從華國峰的手上奪取軍權,發動的一場對越南的戰爭。而越南當時教訓了柬埔寨,因柬埔寨的紅色高棉殘殺了這個國家1/4的人,包括越南的僑民和中國的僑民,而中共是支持布爾波特的紅色高棉殘殺它的國民還有華僑還有越僑。越南做的是正義的事情,它把柬埔寨紅色高棉推翻了,而中共為了給柬埔寨紅色高棉出頭,幫忙去打越南,結果遭到了慘敗,付出了兩萬多的生命,戰爭只進行了半個多月就付出了兩萬多人,在越南北部可說是鎩羽而歸。

剛才陳先生又提到了海灣戰爭,海灣戰爭是1991年,他說的是第一次海灣戰爭,第二次是2003年。他說轟炸南斯拉夫大使館,那不是海灣戰爭的事情,那是1999年,當以前的南斯拉夫,亦即共產主義的堡壘四分五裂的時候,發動了一個局部戰爭,當初的中共利用了它的大使館給塞爾維亞、南斯拉夫當時的獨裁政府米洛舍維奇輸送軍事情報,美國當時發現了這一點,美國裝作不知道,以錯發導彈為由,把中國大使館打掉,這實際上是打掉中共幫助南斯拉夫的一個情報機構,這是漂亮的一仗,中共根本就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後來陳先生又講到,為什麼美國在亞洲建立基地的問題,這個是一個歷史事件,美國占領過日本,但是並沒毀滅日本,而是讓日本成為民主自由的國家,成為世界第二號經濟強國。美國占領了西德,而讓西德成為第三號經濟強國。美國去了很多國家,但並不把它們納為美國第十一個州,美國只是要推翻當地的獨裁政權、納粹政權或軍國主義的政權,而要在當地建立民主政權,這是美國的目的,向全世界普及民主和人權。這是我對路州董先生的回答。

剛才陳先生有提到軍演實力的對比,的確,經過20年,中共在六四之後擴軍,它最初擴軍的目的是為了對付中國人民,之後由於它的海軍、空軍都在擴張,它把對付人民剩下的軍力,將槍口指向外面,要對抗外面企圖批評它的人權的這些政府。中共的實力的確在上升,尤其軍事的實力在上升,但是全世界加起來,維護和平的力量仍然大於中共的軍事實力。

但是剛才陳先生提到一個論點是值得爭議的。他說一山不容二虎,他說美國是怕中共崛起了,然後才來圍堵中國。首先,很遺憾地這種論點是跟日本軍國主義時代和納粹德國時代的論點是一樣的。當初的希特勒散布同樣的觀點,說美國、英國怕德國崛起,所以要怎麼怎麼樣,結果德國就乾脆開始擴張,引起世界大戰。日本軍國主義也是這麼講,說亞洲是亞洲人的亞洲,要建立大東亞共榮圈,又說美國勢力應該回到東太平洋,不要到西太洋。結果也是說美國不希望日本崛起,但事實證明日本挑起了亞洲的戰爭,德國挑起了歐洲的戰爭。

最後被美國聯合其它自由國家擊敗之後,美國給全世界展示了它沒有占領日本的意思,沒有遏制日本、德國崛起的意思。它只是讓日本和德國這兩個危險的政權下台,而讓日本和德國成為民主的國家、和平崛起,結果日本和平崛起了,一個小的島國成為第二號的經濟強國,一個德國小小的彈丸之地成為第三號軍事強國,就在戰爭的廢墟上建立起來了。

從這點證明美國無意妨礙任何一個國家的崛起,我相信不管是美國還是任何國家,都無意妨礙中國的崛起,中國也不會去妨礙別的國家的崛起。關鍵是中共這個政權與美國對抗,與國際社會對抗,與周邊國家對抗,這不是中華民族的選項,這是中共政權的選項。

中華民族沒有危機感、中國沒有危機感,沒有什麼外來的威脅,而中共政權有這個危機感,它覺得它對內要對付民主力量,對外它要對付國際民主的力量,它雙向作戰,試圖瓦解內外的民主力量,最後要鞏固它的獨裁統治,使它的獨裁統治長治久安,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李天笑:高先生講得很全面,政治、軍事、經濟上面特別是能源等等,這些我就不再多講了。董先生(的部分)陳先生也講的很好。最後一位陳先生所講的,他講第一,為什麼中共政權抗議以後,美國就挪到日本海進行演習,實際上是中共支持北韓引起了這次的演習,但是美國和南韓展示的是實力,它沒有必要在這個時候去跟中共政權發生正面的衝突,但是通過這次演習確實是展示出美國強大的實力。

主持人:而且它在日本海跟黃海演習,從技術角度上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差距,是不是?

李天笑:沒有差別,現在它的航空母艦下了首爾。而且它整個的海軍為什麼這麼重要?因為按照世界來說,世界大多數(70%~75%)的人口和城市都集中在沿海,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整個的軍事戰略,它是以海軍為主的。剛才文昭先生講到了中共和美國在護衛艦上差不多。實際上是差不多,但是美國海軍的主要實力是在驅逐艦以上。

主持人:打斷一下。各位觀眾,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再談軍演 中共為何四面受敵?」我們請李天笑博士繼續。

李天笑:剛剛講到為什麼海軍那麼重要,而且美國的海軍實力要遠遠超過中共的海軍實力,我剛剛講的是中共的海軍實力在護衛艦這一層上,但是美國的海軍實力是在驅逐艦以上,驅逐艦和護衛艦有一個重大的差別,噸位是相當不一樣的,而且還有巡洋艦、航空母艦,中共現在連一艘航空母艦都沒有。另外在潛艇方面,美國現在有18艘核動力的潛艇,中共現在只有3艘。

在空中的優勢,在信息戰上面的優勢,在高精確制導武器方面的優勢,在戰略上的優勢,在能源上的優勢,經濟實力、綜合實力上的優勢等等,美國遠遠超過中共政權。所以美國現在只是讓一步而已,而且還說這次演習之後,今後要舉行10次這樣的演習,每個月可能都要舉行一次。那今後航母會不會進入黃海?實際上去年已經進入了,所以很可能也進入。實際上本身陳先生並沒有說到問題的要害上去。

主持人:剛才陳先生談到一山不容二虎,美國要制衡中國的問題。我們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過去比如在唐朝的時候,周邊的國家都到唐朝去進貢、朝聖,向它學習先進的技術,而且尋求它的保護和幫助。我們看現在中國周邊國家卻沒有向中國尋求保護和幫助,反而捨近求遠去向美國尋求這樣的保護幫助,包括同根同源的台灣。這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您怎麼看呢?

陳破空:中國唐朝的時候是「萬邦來朝」,當時唐朝是世界最強的國家,也是最文明的國家,因為那時還沒有出現民主制度,在世界上普遍是專治政體的情況下,當時中國的唐朝是開明專制,就憑唐太宗的兩句話、八個字就可以服人,他說的八個字:「兼聽則明,偏聽則暗」。這是一個非常有初步民主思想的表現,當時唐朝非常非常先進,所以萬邦來朝,心服口服。唐朝不是用武力去打誰打服的,而是萬邦來朝,認同你的文化,連日本當時的「遣唐使」都去學習。所以當時唐朝的情況跟今天美國的情況一樣。

中國早有兩句古話,一句叫做:「皇天后土,德者居之」,就是說你有德,你才能居天下;還有一句話:「惟賢惟德,可以服人」,唐朝的帝王也好,王儲也好,他是以德服人,所以萬邦來朝,心服口服。今天的美國也是以德服人。

比方亞洲,你說一山不容二虎,中國也是一個虎,可是亞洲沒有一個國家像它這樣。最近以來的軍演,美國和韓國聯合軍演,日本受邀參加,所以又和日本聯合軍演,還有14個國家和美國聯合舉行環太平洋軍演。另外在南海這個問題上,美國都支持了別的國家的立場,也就是多邊協商立場,並不支持中共的立場。中共在亞洲基本上是孤兒,沒有一個朋友,在全世界更是如此,它屈指可數的幾個朋友都是流氓政權,什麼北韓、緬甸、古巴這些。

所以中共首先是無德,這道理很簡單,不是一山不容二虎,也不是實力不實力的問題。道理很簡單,人家可以很容易質詢你:你在國內都不尊重人權,你怎麼可能在國外尊重人權;你在國內都不平等待人,你怎麼可能在國際上平等待他國;你在國內都不講理,憑什麼在國際上去講理,有誰相信?另外你在國內踐踏法制、不守法制,那麼在國際上人家憑什麼相信你會遵守規則,包括你操作人民幣匯率這些事情?

所以各個國家對中共這個政權完全沒有信任感,在東南亞國家,包括北朝鮮,態度都非常微妙。像這次美韓軍演,北朝鮮的態度並沒是這麼高調,而中共高調得不得了。而北朝鮮在美韓軍演的時候,北朝鮮採取兩個動作,第一是跟美國會談,談天安艦事件;第二是開閘放洪的時候通知了南韓,去年還沒有通知,淹死了6個韓國人。今年在這麼緊張的時候,它開閘放水洩洪給南韓通知,南韓沒有死一個人,這時它釋放善意,留下了一個空間。

所以中共實際上是陷入孤立,這是它自己說的,在東盟會議上四面受敵,遭到圍攻等等,這是中共自己找的。所以這不是一個主權領土領空的問題,我上次說過,是個意識形態的問題。

如果亞洲有軍國主義崛起的話,這次不是發生在日本而是發生在中國。今天的中國跟亞洲當時的日本很相似,把整個亞洲國家得罪完了,把亞洲國家全部傷害完了,又去挑戰遠距離的美國這個亞洲盟國。當年日本就是這個下場,中共企圖步日本軍國主義的後塵,這個跡象已經非常分明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