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河南伊河橋垮政府罪責難逃

【新唐人2010年8月2日訊】河南欒川縣抗洪救災指揮部近日通報稱,潭頭鎮伊河大橋垮塌事件,截至30號中午,確定46人死亡、20人失蹤;對於這起垮橋悲劇,土木專業人士認為,地方政府應負相當大的責任。

洛陽欒川縣潭頭鎮的伊河大橋,24號發生整體垮塌事件,造成66人死亡或失蹤,這些民眾是站在橋上觀看洪水時,橋突然並且迅速垮塌,橋上的人連逃生的時間都沒有,就落入河中被洪水吞沒。

潭頭鎮黨委書記張嘯林近日稱,橋垮塌是因為洪水太大,加上上游衝下來的浮木、山石衝擊橋墩所致。目前洪水已退,塌橋僅剩兩頭的橋基,橋頭的斷面整齊如刀劈,中間部分完全垮塌。

原清華大學土木系副教授須寅介紹說,伊河大橋這種拱橋的橋型,對橋墩基礎的要求非常高,據他研判,該橋建造橋墩時,直接就在河床表面砌成,沒有埋入河床,加上橋墩本身是由缺少水泥的鬆散亂石混合而成,因此抵抗洪水的衝擊能力就會弱。

原清華大學土木系副教授須寅:「我覺得作為地方的政府是有責任的,本身的洪水我覺得不足以衝垮這個橋,因為是這個橋墩,它本身的建造質量就比較差,再加上年久失修,那麼洪水來的時候,在這種衝擊下,它這個橋墩就受不了了。」

須寅表示,如果橋墩是由密實的混泥土整體澆築,而且在河床底面以下又有一定的埋深,加上對關鍵部位的定期檢查維修,這樣的拱橋是不應該發生如此的悲劇。

新唐人記者秦雪、王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