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舉辦太空電梯設計競賽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如果您想到外太空去旅行,自然會想到乘坐火箭或是太空飛船,不過如果能有一部電梯能把您直接送到外太空,是不是更加安全可靠呢﹖這並不是甚麼科學幻想,日本正在舉辦這種“太空電梯”的設計競賽。

8月8日,來自世界各地的工程系的學生們參加了這個在日本東京郊區舉行的設計競賽,希望能夠最終導致世界上第一部太空電梯的誕生。

來自日本,美國和德國幾所大學的15個團隊參加了為期兩天的比賽,一個離地300米的氣球吊起一根電纜,每個團隊把自己設計的機械攀登裝置放在這根電纜上,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裏爬到電纜頂端並且安全返回者獲勝。

包括去年的冠軍慕尼黑大學在內的許多團隊的裝置在比賽中都出現了故障,只有日本大學的機械攀登裝置是當天唯一的成功登頂者。

日本大學隊22歲的松本順說,“雖然一路上也出現了不少狀況,不過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的登上了300米,我感到很高興。”

太空電梯最初的構思來自阿瑟-克拉克的科幻小說“天堂噴泉”,它被認為是比火箭或太空飛船更有效率而且成本更低的運輸方式。

日本太空電梯協會副會長青木義雄說,“太空旅行實際上是非常危險的,全世界只有極少數受過完整訓練的人才能進行。而太空電梯卻可以讓任何人絕對安全的進去並且回來。我們的目標是能夠進入外太空,並且有100%的機會安全地返回地面”。

雖然太空電梯的技術和概念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如果能夠完善,太空電梯將會大幅度降低派遣人員和貨物送入太空的成本。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