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終止條款毀臺論 引發討論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訊】兩岸ECFA又有新話題,台灣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10號在多報刊登廣告,主張廢止ECFA第十六條「終止條款」,引發朝野立委的討論,台灣經濟部強調,台灣和其他國家的FTA都設有「終止條款」,這是國際慣例,也是對台灣的多一層保障。

斗大的標題,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登報表示,ECFA第十六條「終止條款」,恐淪為中共以商逼政或是台灣黨爭的工具,呼籲立法院審查時刪除條款,否則應暫緩二讀。

立法委員潘孟安:「暫緩二讀我想是必要的,但是至於所謂終止條款沒有的話,那你這個協議是有無止盡的。」

立法委員丁守中:「如果說有這個十六條,民進黨口口聲聲又講說,民進黨執政以後就要廢止這個ECFA,增加兩岸之間很大的變數,我覺得這個事實上可以拿掉。」

立法委員管碧玲:「加在施明德的身上,以他為代言人,要去表達說ECFA絕對不能終止,我們無法接受,我們充滿了高度的疑慮,到底是哪一股力量在背後推動ECFA EOREVER?」

立委評價不一,經濟部則表示,台灣過去和中美洲5個邦交國簽的FTA都有終止條款,這是FTA的慣例;從法律程序上,學者也認為不可廢止。

成大法律研究所教授許忠信:「所以他這個見解,其實是兩面(兩黨)不能夠討好,要嘛包裹表決,要嘛全面通過,要嘛全部否決,所以不可能按照施明德所講的,廢止16條終止條款。」

週三中選會將審查ECFA公投案,下週立法院臨時會也將審查ECFA。久未公開講話的施明德,這番廢終止條款的言論,讓ECFA又掀波瀾。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