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 政經掛勾 中國GDP失真

【新唐人2010年8月16日訊】中國地方GDP總和高於全國GDP統計水準的問題由來已久,大陸學者認為中國政治與經濟掛勾,以GDP作為地方政府政績的考核制度,是導致GDP數字失真的原因。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指出,各地統計局公布的GDP數字,遠高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原因是地方統計部門由各地方政府來管理,為地方政府提供了操作空間。

劉元春:中國目前它的數據本身,存在制度上的一些問題,很重要的一個就是經濟發展跟它的政治相掛勾,導致我們基層統計體系會存在制度上失真。

劉元春認為,中國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如果GDP數據失真,無疑會阻礙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

劉元春:這個危害性很重要的一個就是說,我們對整個宏觀經濟區域結構的判斷,可能會出現一些錯誤,在我們經濟管理中間會遇到一些問題。

劉元春還認為,地方政府政績考核制度應該有調整,不能再以追求GDP高增長為目標。

劉元春:一些經濟統計數據掛勾的這些考核體系應該調整,它還需要多種途徑同時來進行深層次的一些改革。

據報導,上半年中國29個省區市GDP之和為18.01萬億元,高於此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GDP的數值,高出部分達近8000億元。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 王啟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