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 中美兩國間會發生戰爭嗎?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訊】【禁聞論壇】 中美兩國間會發生戰爭嗎?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最近幾個月以來,中美關係急劇變化。自美韓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之後,中共也在東海和南海及北京外圍舉行了一系列海陸空軍事演習。種種跡像似乎表明美中關係日趨緊張,戰爭之弦像是一觸即發。

伍凡先生,從去年的中美戰略與經濟高峰會談到今年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低調訪問北京看,之前的中美關係還是相當溫和的,為甚麼短短几個月情勢就急轉而下,中美兩國之間真的會發生戰爭嗎?

伍凡:實際上,國際媒體和學者正在探討和研究中美兩國間會有戰爭嗎?去年8月,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在一篇題為“中美聯姻體走向離婚”的報導中,分析了中國和美國的經濟合作關係,目前這兩個大國之間微妙的競爭,正有時緩慢地、有時急促地對全球帶來嚴重的影響。那篇文章就提到根據歷史經驗,中美聯姻體離婚之後,有可能發生戰爭。

安妮:從目前中美兩國軍事對壘的情況來看,去年8月美國新聞週刊的分析報導是有先見之明的。一年過去了,國際上對中美兩國間戰爭的可能性有什麼新的分析研究嗎?

伍凡:前幾天,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一篇文章,題目為“中國的崛起與通向戰爭之路”。從題目標題可見,把崛起的中國與戰爭聯繫在一起。文中寫道:今年8月,在悉尼大學邁克爾欣策年度講座上,芝加哥大學教授和政治學家約翰.米爾斯海默表示,就如上世紀歐洲的情況一樣,對塑造亞洲未來起決定作用的是政治而非經濟。他認為,中國的崛起很可能引發在安全領域與美國的激烈競爭,導致世界這兩大經濟體之間很有可能發生戰爭。

安妮:米爾斯海默先生提出這個論點,是否有更直接的證據來加以說明呢?

伍凡:有的。1914年之前,英國、德國和法國每年的貿易額分別佔到各自GDP的52%、38%和54%,並且在三國之間有大量貿易關係。到1913年,英國已成為德國出口的主要市場,兩國均從經濟關係中獲得巨大的利益。

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前的10年,英德兩國間貿易和資金流動分別增加大約65%和84%。然而,經濟上的彼此依賴和互利並不能足以防止悲劇性事件升級。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幾年,德皇威廉二世公開宣稱,他認為德國與英國戰爭的前景是“最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奧地利的斐迪南大公被暗殺,終於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沒有避免這個災難。

由此可見,芝加哥大學教授和政治學家約翰.米爾斯海默在暗示和警告美國華盛頓的領導人和整個亞洲地區不應該犯同樣的錯誤想像,不要以為有了緊密的經濟關係就能完全避戰爭。

安妮:那麼這位政治學家提出塑造亞洲未來起決定作用的是政治而非經濟。這個論點是否適用於中美關係,或者適用於國際關係呢?

伍凡:是的,完全適用。在中美關係及國際關係中最終起決定因素的是政治因素,而不是經濟因素。儘管經濟因素是涉及到經濟和金融利益,但是它並不能包含一個國家全部的近期利益和長期利益。政治因素往往涉及到國家領域(領土、領海、領空及太空)的利益和主權,涉及到宗教信仰、文化傳統、人口分佈、意識形態、制度差異、國際責任、人權保護、生態環保、資源占有和水源分配等等。所有這些都包含在政治因素在內的利益訴求,最終將超過一時的、局部的經濟利益的訴求。

在國際關係中,政治因素的訴求往往是長期的和涉及國家利益的訴求,一旦不能通過協商談判上獲得利益訴求,就會用戰爭的形式來獲得利益訴求。德國著名軍事戰略學家克勞塞維茨的名言“戰爭是政治的繼續”在此得以證實。

中共提出的中國要“和平崛起”的口號,這恰恰證明有非“和平崛起”的存在,有“霸權崛起”的存在。西方國家警告“中國威脅論”,正逐漸被加以證實。如何消除中共政權的對世界和平與對人類的威脅呢?更多的世人會明白,一定會找到一整套辦法來遏制、圍堵和消滅中共政權。

安妮:好,我們今天就聊到這裡。觀眾朋友,禁聞論壇節目將持續關注您所關心的話題,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伍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