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毒奶粉”爲何屢禁不止?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訊】從2004年的「大頭嬰案件」,到2008年的「三聚氰胺醜聞」,直至今年的「激素門奶粉」,經歷了6年,毒奶粉的陰霾仍然籠罩中國。最近又爆出河北山西天津等地有100多噸「2008年未銷毀」的問題奶粉的消息。中國的毒奶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讓人不禁要問:究竟爲甚麽中國大陸的毒奶粉屢禁不止?

8月15號,中國衛生部公布「聖元乳粉疑致兒童性早熟」調查結果,稱患兒乳房早發育與所食用乳粉沒有關連,此調查結果引起受害者一片譁然,一致表示不相信檢測結果。

與此同時,《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湖北省武漢市食物安全部門的官員約見3名患兒的家長,遊說家長接受衛生部的檢測結果,同時警告家長不要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毒奶粉案件,中共當局習慣於用掩蓋的辦法來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在2008年以三鹿奶粉為首的「三聚氰胺醜聞」發生初期,就是以“京奧”期間不得有食品安全問題為由而不准媒體報導,最後在紐西蘭總理的催逼下才讓事件曝光。

中共當局冷處理毒奶粉案件也反映在對涉案企業的處置方法上,讓這些本來就存在問題的企業死灰復燃,繼續為害社會。 在2004年「大頭嬰案件」中,三鹿奶粉已經被列爲問題奶粉之一,可是一轉身三鹿就成爲「中國乳品行業的光榮」、「2.000萬媽媽的選擇」。聖元奶粉在「三聚氰胺醜聞」排名第三,但中共當局只是懲處了三鹿而讓其他企業逍遙法外。

另一方面,中共對言論的控制也助長了毒奶粉的猖獗,用各種方法制止受害嬰孩父母將事件擴大。受害嬰孩的父親趙連海設立了「結石寶寶之家」以維護權利,卻被逮捕入獄。

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指出:「依靠這個完全的公權力的監督,靠嚴打整治是不可能杜絕的。他認為,如果沒有公民社會或者NGO (非政府組織)的參與,消費者權益的保護是非常艱難的。」

評論者紀虹飛表示,只要造成毒奶粉事件的社會體制不從根本上改變,毒奶粉的悲劇還會在中國持續上演。

據法廣消息,有乳業人士估計,到今年2月爲止,市面上還有10萬噸三聚氰胺毒奶流通。

新唐人記者吳惟、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