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挾屍要價》孰真孰假?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訊】8月18號,中國新聞攝影最高榮譽“金鏡頭獎”頒獎,《挾屍要價》以全票贏得最佳新聞照片獎。然而某位宣傳部長質疑照片的真實性,要求取消作者獲獎資格,質疑的文章掀起風波。隨後作者張軼發出事件的整套照片。其中一張黑衣人數錢的照片成為“挾屍要價”的鐵證。

這張照片記錄的事件發生於2009年10月24號,荊州市三名大學生因為搶救落水兒童而沉入水中。當地漁民組成的打撈隊要價3.6萬元,作為打撈三位大學生的條件,儘管當時他們生死不明。攝影作者張軼說:打撈一具遺體付一次款,款不到位打撈就中斷。事件引發強烈關注,民眾視之為國人的恥辱,人血饅頭的再現。

在事件發生後的一年,《挾屍要價》照片被授予中國新聞攝影最高榮譽“金鏡頭獎”,令民眾的目光再次聚焦於這張令人心悸的圖片。畫面中,一個漁民用繩索拉扯著救人英雄的身體,手臂露出一截,而身體的其他部分仍然沉沒水中。另外一個白衣漁民向岸上焦急的師生做出擺手狀,要求“錢到位再往上拉”。

“金鏡頭獎”評委李舸表示,這張照片可以全票獲獎是因為兩個原因,第一、照片很直觀,表達清晰準確,並十分具有衝擊力﹔第二、照片所拍攝的新聞事件本身就具有很強的震撼力,所以得到了評委會一致認可。

《紐約時報》北京攝影記者杜斌認為:這張照片凸顯出國人靈魂麻木,喪失廉恥。 

杜斌:因為中國的一些民眾有的時候是生活在很麻木的一種狀態當中。他對這個廉恥,生活在沒有廉恥的狀態中太長的時間,他們都不知道人的生命的珍貴。(……假如我當評委,我也會選他,讓他獲獎,讓更多的中國民眾知道這個事情,知道甚麼是羞恥。)

20號,風雲突起。長江大學宣傳部長對照片的真實提出質疑,建議組委會和評委會撤銷這張照片的獲獎資格,以及核實照片的真實性和新聞性。他提出,王守海並沒有挾屍要價,照片中他打手勢的意思是,指揮岸上的人們配合將屍體打撈上岸。

21號,挾屍要價照片中的漁民王守海現身否認,他說,我當時揮手時說的是『朝壟靠,朝壟靠』。

一時間網路沸騰,疑雲詭譎。

20號下午,處於輿論焦點位置的照片作者張軼給《瀟湘晨報》發來當時現場拍下的全套照片,他說要用公布真相的辦法,來結束一切有關照片真假的爭議。其中一張黑衣人數錢的照片成為挾屍要價的鐵證。

8月22號「金鏡頭獎組委會」組織的調查組,再次奔赴湖北荊州實地調查。調查組成員尹玉平告訴記者,根據調查材料可以看出來,獲獎照片《挾屍要價》所表現的基本事實沒有問題,不成立“照片存在造假”這個說法,但不同的人對細節有爭議。

杜斌認為,作品的獲獎,顯示這個國家還是有人堅持著道德與正義。

杜斌:「雖然這個社會的廉恥感有的人已經喪失了,但是一百個人裡面只要有一個人還堅持,這個國家就有希望。我覺得把這張照片拿出來評獎最後又獲獎的這些評委,他們就是我說的一百個人中的一個。」

張軼表示,長江大學的宣傳部長作為受害方的學校官員,居然替傷害他的人說話,不可理喻。首發“挾屍要價”圖片的新聞記者郝建國直言:當時並不在現場的長江大學宣傳部長李玉泉聲稱記者誤讀照片,製造假新聞,這無疑是“挾屍要價”之後的又一大醜聞。

新唐人特約記者秦越、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