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暗示「微博實名制」上路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訊】中國微博也要「實名制」了嗎?中共官員暗示,政府將要求網民採取實名制登記和使用微博。從上個月月底開始,一些網民在新浪、搜狐、網易和騰訊等幾家大型網站登記使用微博時發現,網站要求他們提供真實姓名和手機號碼。網民提出了眾多質疑聲浪,請看以下報導。

「2010年中國互聯網大會」上星期在北京召開,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接受網路媒體採訪時透露,有關人士正在研究微博實行實名制的問題,他並且要求各個開微博的網站負起社會責任,一定不能在微博上面發表所謂不良信息。

據《美國之音》22號報導,中國目前的微博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實現了實名制。

北京律師浦志強一向以實名在新浪等多個網站開微博,只是在自己好幾個微博賬戶被關閉後才請別人代勞登記賬戶。他懷疑當局可能在實名制問題上別有用心。

報導說,今年三月,海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琳在《廣州日報》發表文章說,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國的網絡服務其實早就實行了實名制,因為家庭用戶進入互聯網都需要持個人身份證辦理,網民可以在網絡前臺匿名發言,但對於絕大多數網民來說,在後臺都是實名的。

王琳還擔心,主張“網絡實名制”的人可能並不滿足於「後臺實名制」,而是要實行“前臺實名制”,也就是要求網民必須以自己的真實身份在網上發言。

香港互聯網協會副主席鐘宏安也表示,對於絕大多數網民來說,他們在網上的真實身份不難被當局確認。

網路作者李袤針對微博實行實名制的問題質問:「官員何時財產透明,我們就何時網絡實名。他表示,微博是個一直讓中國官員恐懼的東西,總有那麼極少數人,怕人家知道他那點醜事,官員連站出來承認自己是誰的義務都沒有,民眾卻時時飽受著讓當官的找上門的責任。」

Twitter網友Satantara留言寫道:「買菜刀實名制,買鼠藥實名制,玩網遊實名制,上網實名制,手機實名制,刪帖匿名制,人民日報社論首席評論員匿名制,有關部門匿名制,官員財產匿名制。」

李袤認為,要求百姓寫微博網絡實名,並不會真正導致老百姓停止發佈訊息,而只會讓老百姓轉向那些不要求網絡實名的服務上,比如Twitter。到時候,就會出現億萬黎民翻牆訪問被封網站的洪大場面。

新唐人記者周平、李月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