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揭企業謊言 記者遭警方傳訊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訊】北京新聞網站——千龍網的兩名記者,因為對山東萊陽生化企業“瀚霖生物”的一篇所謂“負面報導”,先是萊陽市委宣傳部來函、派員到京要求撤稿﹔最近,又被來自山東萊陽公安局的警員傳訊,引起外界關注。

7月21號,千龍網發表了記者阿良和劉洪昌採寫的《瀚霖生物:中國生物化工行業的又一大忽悠》,這篇報導指責山東瀚霖生物公司,“吹噓技術、杜撰渠道、誇大市場、虛擬收益、鼓吹回報”,並且還要揭開瀚霖生物“炮製”的各種“謊言”,用語激烈。

兩天後,山東萊陽市委宣傳部發來函件指,“報導不實,要求撤稿。”7月31號,萊陽市委宣傳部又專程派人來京,以瀚霖生物是當地明星企業需要保護爲由請求撤稿,但並沒有否認新聞真實性,並且承諾將補充函件,保證不向千龍網和記者追責。

千龍網很快就做通了記者工作,從網站上刪除了原稿。不過至今,用搜索引擎搜索,仍可以找到轉載這篇報導的許多鏈接。

而萊陽市委宣傳部並沒有做到信中的承諾,萊陽市警方也很快的專程派警員到北京調查寫稿的兩名記者。

由於第一作者“阿良”休假,不在北京,另一記者劉洪昌接受了萊陽警方訊問調查,並做了筆錄,時間長達數個小時。

萊陽警方辦案人員還致電正在休假的阿良,要求他終止休假立即趕回北京接受詢問,否則警方可能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協助通緝。

8月20號,上海新文匯律師事務所富敏榮律師就這個案件緊急致信中國記協。他呼籲對因為批評報導而引起的新聞事件,不要動輒行使刑事“調查”手段對付媒體和記者,而媒體和記者,有權按照國際慣例對新聞來源和綫索予以保密。

聲援的媒體人認爲,無論這篇稿子背後有無利益糾葛,“在推動宣傳部封殺公關之後,再以警察權力,刑事調查相威脅,將是中國「調查記者」面臨更加危險,更加艱難的工作環境。”

今年7月,因報導上市公司凱恩股份關連交易內幕,《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遭到這家公司所在地浙江麗水遂昌縣公安局網上通緝。

同是7月,報導紫金礦業污染事件的兩名記者的家屬分別遭遇“離奇”車禍。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