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地質減災投入不足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訊】中國地質災害頻繁,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專家周平根表示,中國有20萬處地質災害隱患點,像舟曲這樣的大型地質災害隱患點有1.9萬處左右,目前地方政府對地質災害的減災投入很不足。

據報導,中國共有2800多個縣城行政單位,其中1640多個是容易發生山地地質災害的地方。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地質災害調查監測室主任周平根表示,像舟曲這樣的大型地質災害隱患點有1.9萬處左右。

周平根:「這1600多個縣是處在丘陵山區,我們調查出來這個隱患點就20萬處左右,其中威脅到100人以上的,就是1.9萬處左右,地方政府都知道。」

周平根還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對地質災害的減災投入和事先的預警都做的不足。

周平根:「中國的滑坡、崩坍、泥石流的災害很多是在雨季,大暴雨到泥石流下來,最起碼有半小時的時間,要有制度化的報警系統還是可以預防,避免大量的人員的傷亡,這是我們有不足的地方。」

據周平根介紹,地質災害防治經費的投入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採取工程治理現有的特大型地質災害隱患點;二是搬遷一些重災區﹔三是加強重點地區和重點災害的專業監測,以及宣傳防災減災的必備知識。對於重災區的搬遷,周平根稱,現在約有1萬個重災點需要搬遷,涉及人數為100萬人左右。

新唐人記者白梅、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